•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中国建材集团2016年全年实现利润总额81亿

    1月20日,中国建材集团2017年工作会议暨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郜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发来书面致辞。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宋志平发表讲话,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志江主持大会并作总结讲话,总经理曹江林作工作报告,副董事长姚燕、李新华分别主持了下午的会议。中国建材集团外部董事赵小刚、陈津恩、赵吉斌、徐立鹏、张燕玲、刘新权,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第23办主任武伟、副主任王闻升,中国建材杂志社社长秦春雨等出席会议。


    2016年是新中国建材集团的元年,是集团重组整合、提质增效的一年。一年来,中国建材集团在复杂的宏观环境和严峻的行业形势下,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决策部署,付出了艰辛努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和重组开门红。全年实现利润总额81亿元,营业收入2695亿元,圆满完成国资委要求的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两材重组稳健推进,顺利完成集团层面和部分二级公司的整合。转型升级亮点纷呈,水泥、玻璃业务向“四化”方向发展,石膏板、新型房屋、玻璃纤维、碳纤维、风机叶片、地勘和矿业探采等产业盈利能力稳步提高,互联网+、制造服务业等新业态茁壮成长。国际合作优势扩大,水泥、玻纤业务海外投资建厂顺利开展,水泥、玻璃工程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创新“走出去”模式不断完善。深入推进双创,形成一批高水平重大科技成果和关键技术。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
    曹江林在报告中回顾了集团2016年的工作和成绩,认真分析了经济形势,明确2017年集团经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原则和重点工作。2017经营管理指导原则是:整合优化、提质增效,早细精实、干字当头,稳价、保量、降本、收款、压库、调整,效益优先、效率优先。2017年要重点做好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全力完成瘦身健体硬指标、扎实做好业务整合和改革试点工作、加快调整优化转型升级、积极稳妥推进国际化、深入推进“双创”、全面从严加强党建等七个方面的工作。最后,他还强调了安全稳定工作。

    宋志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集团2016年取得的各项成绩,代表集团董事会和领导班子对集团各级企业负责人过去一年的努力工作、全体干部员工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 2016年在各级企业共同的不懈努力下,集团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回顾总结两材成长,提炼形成宝贵经验:一是坚持战略引领。集团重组之初即明确要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三大战略,成为行业整合的领军者、产业升级的创新者、国际产能合作的开拓者,围绕“三条曲线”,打造“六大平台”,实现“四化”转型,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二是坚持深化改革。两材原来都是草根央企,之所以能在充分竞争领域脱颖而出,是因为摒弃了“等靠要”思想,果敢地迈入市场,不约而同地走了一条“央企市营”的改革道路,在适者生存法则的锤炼下完成了再造和重生。三是坚持创新驱动。通过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解决核心竞争力从哪里来、商业价值从哪里来、经济效益从哪里来、发展活力从哪里来的问题,为适应新常态和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提供持久动能。四是坚持提质增效。提质,包括提高企业运行质量、提高资本运行质量、提高产业运行质量、提高技术服务和产品质量。增效,包括稳价保价增效、降低成本增效、利用新产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增效、依靠新市场增效。五是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工作新气象开创了改革发展新局面。

    宋志平从国际、国内、行业、企业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集团面临的形势。他指出,综合各方因素,机遇与挑战并存,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交织,我们既要未雨绸缪,沉着应对,更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确保“稳”的基础上奋发有为,实现“进”的突破。他提出,2017年集团要遵循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完成和做好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确保全面完成经营目标、瘦身健体有新的突破、改革重组有新的面貌、转型升级有新的成效、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宋志平就下一步改革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突出提质增效,全力完成稳增长目标。集团上下要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当好振兴实体经济的排头兵。要坚持“早、细、精、实”,落实“稳价、保量、降本、收款、压库、调整”,坚决完成瘦身健体硬指标,强化风险管控,严控资本开支。二是突出整合优化,大力推进集团业务整合。加快布局“三条曲线”,打造六大业务平台,着力推进上市公司整合融合,加强集团内部资源协同,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把集团建设成全球规模最大、效益最好、技术最先进的建材产业集团。三是突出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深入推进兼并重组、落实董事会职权、员工持股、混合所有制等四项改革试点。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加强企业内部机制,形成管理层、员工的利益和企业效益正相关的关系。鼓励各级经营管理者干事创业,敢于担当,营造“干事者荣、不干事者耻”“比学赶帮超”的干事创业氛围,真正做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四是突出创新驱动,推进“四化”转型。集团正处在世界建材行业的并跑和领跑阶段,要以行业世界500强企业为参照系,全面提高创新能力,筑牢核心竞争力的基石。实体经济要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学习研究创新理论,有目的、有组织、有方法地开展创新,提高创新的有效性,大力推进“双创”,激发全员创新潜能。五是突出党建工作,大力弘扬企业文化。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包括加强党的建设、践行两个“一以贯之”,把好廉洁从业关、树立“亲清”关系,弘扬企业文化、深入推进文化融合,加强队伍建设、凝聚正能量。他对领导干部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二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素养;三是要勤勉尽责,勇于担当;四是要团结协作,奋发有为。最后,他还强调了安全稳定工作。

    乔龙德在致辞中总结并高度称赞了集团2016年三大成绩:顺利实现两大央企的重组,快速构建新的体制与机构,构筑新的发展战略与目标,在全社会乃至全球的建材行业产生了积极影响;推进建材工业供给侧改革,在开展错峰生产、限产保价、行业自律、淘汰落后产能、停止32.5复合水泥生产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领军作用;技术成果产业化、新领域拓展、强管理降本增效、提升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方面均表现突出。他希望新的一年中国建材集团继续一马当先,为集团发展、为行业进步再创奇绩、再立新功。

    郜风涛在讲话中对中国建材集团2016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集团改革、经营、重组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中央企业整体恢复性增长作出贡献,成绩可圈可点。能够取得优良业绩,说明集团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有力、务实高效的班子,干部员工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打硬仗的队伍。他对中国建材集团2017年的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坚持价值导向,打造“效益建材”;继续总结试点经验,为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样板和思路;加强品牌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建材产业平台;强化集团管控,不断提升全面风险防控能力;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把企业党建责任扛起来。

    会上,曹江林代表集团与二级公司的负责人逐一签署了2017年经营目标责任书;刘志江代表集团党委与二级公司的党委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集团各级企业2016年在供给侧改革、经营管理、降本增效、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国际化等各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宁夏建材、凯盛科技、中材国际、中国巨石、泰山玻纤、泰山石膏、国检集团、地勘北京总队10家企业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刘志江在会议总结中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迅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各企业党委、领导班子要及时将本次会议上集团的部署和要求传达给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集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具体地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使集团深化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深入人心。二要振奋精神,鼓舞干事创业的士气。各单位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将认识统一到集团对当前生产经营工作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集团的决策部署上来,并结合本次会议精神确定本企业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分解目标,制定可行措施。三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探索创新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党员干部要带领广大职工,牢牢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增强“四种意识”,弘扬企业家精神, “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全面完成2017年工作任务。他还强调了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廉洁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要求。

    中国建材集团副总经理徐卫兵,党委副书记孙力实,副总经理黄安中,总会计师武吉伟,纪委书记杨杰,高级专务郭朝民、马建国、李建伦,职工董事、工会主席王于猛,总经济师周国萍,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光照宇,总法律顾问卢新华,总经理助理卫锋,副总经济师高则怀出席会议。集团总部及所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第23办驻集团的工作同志、第一届职工(会员)代表4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