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水泥工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 海螺水泥可能受益最大

    中国水泥协会发布了水泥工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的指出了“十三五”期间的水泥行业的产能治理目标。我们针对该规划的核心观点如下:
     
    强化产能清出目标。规划提出要削减4亿吨的熟料产能,相当于当前全国水泥熟料总产能的约20%。基于目前的熟料-水泥转化系数,该数量也相当于潜在的约7亿吨的水泥产量的削减。基于该规划,熟料产能利用率无疑将被提高到高于80%的水平,即便在不考虑其他任何的产能控制举措的情况下。若届时复合32.5标号的水泥清出得到执行,我们预计熟料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的提高到超过90%的水平。这表明要达到该产能清出的目标,规模小于2500吨/天的产线都将很可能被清出。
     
    提高全国前十企业的集中度至超过80%。规划指出在“十三五”的末期水泥企业的数量将削减25%并且目标将前10大企业提高市场集中度至超过80%的水平。这表明在2016至2020年之间市场集中度将提高超过25个百分点,看似比较激进但也表明从2017年往后可能有大量的并购重组在业内发生。虽然这看似对海螺水泥而言非常的令人兴奋,源于它的并购战略和大量的现金作为支柱,但是我们也对若海螺水泥在近期进行并购活动的经济收益持一些保守的看法,因为在目前的行业利润环境下,对一些质量“看似一般”的资产的收购的代价将可能非常昂贵,并且海螺水泥也将花费时间去将他们的管理理念运用于这些新收购的生产线。
     
    投资建议: 安徽海螺水泥将在该规划中受益最大,源于:
     
    1)没有对产能淘汰阶段的潜在的损失/拨备的担忧,因为海螺水泥已经在过去5年间对这些潜在的损失进行了拨备计提,并且其目前并未拥有太多小于2,500吨/天的生产线。
     
    2)基于其财务状况,若开始进行并购活动,海螺水泥在中国拥有最确定的增长空间。
     
    3) 若水泥需求在2017至2020年之间大幅低于预期并且盈利显著回撤,基于其成本优势海螺水泥的股价将最具防御性,并且与此同时也是海螺水泥进行并购战略的最好时机。
     
    4) 海螺水泥管理层提高派息的概率增大,因为截止目前其现金流状况应该比较坚实并且2017年的盈利状况也非常可能超过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