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华润水泥首席财务官刘忠国:水泥迎接旺季

    华南地区水泥价格今年跑赢其他地区,两广占集团7成生意的华润水泥认为,下月踏入水泥旺季,在房地产需求平稳及基建项目不断上马的环境下,水泥价格有望较年初弹1成。

    华润水泥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刘忠国表示,华南地区的产能过剩问题一向较轻微,当地的水泥周期主要受经济环境及气候所影响,传统上9月至明年农历新年前是工程密集施工期,对水泥需求强劲,故一般水泥旺季价格会较年初升10%至30%不等,相信今年水泥价也会上扬,惟实际升幅则视乎水泥供需关系。

    煤炭是生产水泥的主要成本之一,由于煤价上升,上半年润泥采购煤炭平均价升48.2%至每吨698元。刘忠国称,目前煤炭采购成本与高峰期的逾千元比较并不高,且煤价大升可能不大,更重要是集团可以将上涨的成本全数转嫁予消费者。

    他承认,水泥生产规模够大才有话语权,但要做大并不容易,国家已明令不准企业再建设新生产线,在环保标准不断提高下,要收购合乎标准的现有生产线难度亦颇大,只能尽力将现有生意愈做愈大。润泥目前在广西合浦及贵州安顺有两条在建、生产规模同为200万吨的生产线,将分别于今年底及明年底建成。

    供给侧改革下,水泥行业已淘汰不少过剩产能,刘忠国指,生产成本高但质量偏低的水泥立窑基本上已完全被淘汰,第二波淘汰潮刚开始,环保标准不达标的生产线也要退役,官方目标是2020年要淘汰4亿吨产能,相信行业整合会加快。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