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中国建筑师斩获3个2017 “拉法基豪瑞奖 ”亚太赛区奖项

    “拉法基豪瑞奖”可持续建筑大奖赛亚太赛区颁奖于近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

    如其它区域一样,在亚太地区,可持续建筑也同样意味着为社区服务。这一点,我们可以清楚地从本次获奖项目中有所了解。此次获奖的主奖项作品主要是为教育提供设计方案——其中涉及了社区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旨在为提升我们所居住的社区环境而建造。

    拉法基豪瑞奖不是单纯评选完美建筑物的设计方案,它代表的是全球最重要的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奖金高达两百万美元的奖项评价标准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一样颇具挑战性。该竞赛所征集的项目均要求仍处在设计阶段,已完成实施的不在其列。它所认可的设计方案不仅超越目前的一般标准,还需要设计师更多关注可持续建筑对科技、环境、社会、经济和文化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并作出回应,致力于提供真正有远见的解决方案与设计。

    可持续发展的定义

    拉法基豪瑞大奖赛的第一阶段在全球五个区域展开,这些区域获奖者将参加之后全球级别的评比。亚太地区1100多个提交的作品中清楚地显示,它的评比在文化、国家和气候等方面都体现了多样性的特点。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建筑与设计学教授Marc Angélil作为评审团成员指出,拉法基豪瑞基金会及其各合作大学所提出的可持续建筑的评价标准可以让多样化的项目得到比较和评级。这些评价标准以一个整体的方式定义了可持续建筑的原则,而且也不会被各项目的种类或规模所影响。Marc Angélil 也提到,基金会所收到的作品质量很高: “可持续性已变得全面、系统化和具体化。这也意味着,参赛作者必须提供一个非常特别的作品才会有机会脱颖而出!”

    金奖: 印度的被边缘化儿童之家

    来自印度孟买的Architecture设计师事务所计划重新修建位于西印度城市塔那的一所现实条件实在令人无法接受的被边缘化的儿童收容所。建筑师们通过一个设计完好的建筑理念和明显的儿童友好型设计方案,展现了建筑和社会的可持续性。该中心也为老年人、女性发展培训和一所托儿所举办社区活动。“这个项目超越了社会的可持续性, 它包括被动建筑技术,创新设计措施和可行的经济模式,” 评审如此称赞道。

    银奖: 印尼的微型图书馆

    知识的传授是拉法基豪瑞奖的一个重要主题 – 由印尼万隆SHAU设计师事务所的项目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设计项目中所包含的公园里的凉亭的构思突出极简主义同时又具有多种功能 - 它不仅是公共图书馆,也是储藏设施、公共卫生间和祈祷室。“该项目的周边公园都是开放的,附近社区的居民都可以进去参观使用;它打造了一个提升识字率和重新定义社区功能的地标性建筑,” 该评审说道。

    铜奖: 孟加拉国的水上大学建筑物

    来自新加坡的WOHA设计师事务所希望在孟加拉达卡的沼泽修复地区建造建筑物和开放空间。它设计了一座浮在池塘上的大学建筑 – 其整体设计可以用于该池塘的清理。通过垂直花园外立面、光伏面板以及可控的通风设备,该项目可成为亚太区域的可持续建筑新的基准。“关注从热能分区到大力减少能源和水的使用,说明可持续理念已深深融入建筑设计中,即,” 该评审又说。

    荣誉奖: 造福社区

    在全球每个赛区均设有四个项目获得荣誉奖。来自中国清华大学的张悦教授带领他的学生吴俐颖、李培铭、聂聪,青年建筑师曹梦醒、王钰以及北京建筑大学的青年教师郝石盟所组成的团队在当地社区居民的支持下,提出了提升北京老社区(胡同)的设计方案。来自印尼雅加达的pppooolll architects设计师事务所希望通过一个年轻农民培训中心在爪哇乡区推广有机农业。一支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团队,在尼泊尔的Thecho设计了一座多功能抗震建筑,既可以储水也可供公众灵活使用。此外,来自泰国的Bangkok Project Studio建议在曼谷Rayong设立一个社区枢纽,希望能增加更多该地区的文化和社区活动。

    新生代奖: 未来掌握在他们手中

    越来越受欢迎的新生代奖针对30岁一下的学生和专业人士,旨在征求有远见的设计项目和大胆的创意,为年轻专业人士提供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机会并得到认可。本届新生代奖诞生了四个获奖作品。获得亚太区新生代奖一等奖的是来自中国东南大学建筑学校冷嘉伟教授工作室的朱梦源、邢艺凡、虞菲以及裴逸飞所组成的设计团队。他们为广西上林县附近的鼓鸣寨策划了了一种全新的改造和振兴模式。二等奖由来自南非的Vedhant Maharaj获得。他为印度的瓦拉纳西设计了一个具有文化敏感性的水处理基建项目。 获得三等奖的是印尼的Andi Subagio,他为印尼的鲁滕地区设计了一所多功能学校。来自台湾的Huang Tzu-Jung获得了四等奖。他的项目所研究的课题是台中市发达地区与其生态系统的相互关系。

    项目从设计到实施: 社区图书馆和社会疗养院

    拉法基豪瑞奖可持续建筑大奖赛迄今已举办五届。这些年来,全球共有超过200个项目获奖。一半以上的获奖项目已经完成或即将完成建设。由此可以看出,拉法基豪瑞大奖赛绝非脱离现实的空中楼阁,而是在真正为推进建筑科学化做出实际贡献。为此,拉法基豪瑞在此届特别设立了一个名为“Building Better Recognition”(最佳建筑方案实施奖)的奖项。它是专门为上一届的获奖项目所设立,以表彰一个已经实现,经得起时间考验并已经成为一个真正可以称其为可持续建筑的特别成功的项目。

    在亚太地区,这个奖项颁给了斯里兰卡科伦坡的甘加·拉特纳亚克/Robust建筑事务所,由主设计师米琳达·帕蒂拉贾(MilindaPathiraja)代表领奖。它为斯里兰卡安博普萨设计的社区图书馆,是在曾经参加该国内战的前军人支持下建立的,展示了把剑为犁的现象即使在今天也可以实现。该项目在2014年荣获拉法基豪瑞亚太区铜奖并于次年获得拉法基豪瑞全球银奖。今天,该图书馆是退伍军人和当地社区的知识泉源。此项目之所以脱颖而出是由于其建设方式是为帮助军人逐步适应大众生活而特别设计的。

    奖项有助使常识普及化

    建筑师、工程师、城市规划师和开发商所展现出来的浓厚兴趣证明了可持续性已成为建筑业的 “常识”。第五届拉法基豪瑞可持续建筑大奖赛吸引了来自121个国家的超过5000个参赛作品,其中有3606份符合参赛资格,超过一半通过了预筛选阶段。这些晋级作品接受了欧洲,北美,拉丁美洲,中东非洲和亚太五个赛区各自的独立专家评审团进行专业评估。评审基于拉法基豪瑞基金会提出的可持续建筑的五个评价标准- 这是全面定义可持续建筑的基石。 来自各区域的金、银、铜奖得主将在2018年参加拉法基豪瑞可持续建筑大奖赛全球奖项的角逐。

    2017 拉法基豪瑞 可持续建筑大奖赛亚太区获奖者名单

    金奖:

    印度塔那地区“被边缘化的”儿童收容所: 该项目位于一个拥挤城市当中,在一栋具有趣味性和尽量垂直伸展的建筑物内收容孤儿。由印度孟买Architecture建筑师事务所的Avneesh Tiwari 和Neha Rane设计。

    银奖:

    印尼万隆的学习中心: 这所简洁建筑的“微型图书馆”创意地在印尼各地致力于提升识字率为社区服务。由印尼万隆SHAU设计师事务所的Daliana Suryawinata和Florian Heinzelmann设计。

    铜奖:

    孟加拉达卡的BRAC大学校园: 修复被污染的沼泽地和建设一座浮在其上的大学建筑,该项目将为该市增加更多开放和建筑空间。由新加坡WOHA建筑师事务所的MunSumm Wong设计。

    荣誉奖:

    中国北京白塔寺城市再生项目: 一个提升北京老社区(胡同)的设计方案,其理念为运用最少资源获得最高效果。来自中国北京的清华大学的张悦教授带领他的学生吴俐颖、李培铭、聂聪,青年建筑师曹梦醒、王钰以及北京建筑大学的青年教师郝石盟所组成的团队设计。

    荣誉奖:

    印尼西爪哇Parung 的有机农业培训中心: 雅加达大都会郊外的有机农场和职业训练中心。由印尼雅加达的pppooolll 事务所的Kamil Muhammad 和Brahmastyo Puji设计。

    荣誉奖:

    尼泊尔Thecho的多功能抗震公共空间: 在社会基础设施内的水处理和蓄水池设施。由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城市风险实验室团队的Miho Mazereeuw, David Moses,  Aditya Barve, Larisa Ovalles 和Hugh Magee设计。

    荣誉奖:

    泰国曼谷Rayong的Ban Chang市镇礼堂: 超现实主义凉亭,利用本地废料通过建筑材料转化为长久的社区贡献。由泰国曼谷Bangkok Project Studio的Boonserm Premthada设计。

    新生代一等奖:

    中国广西上林县鼓鸣寨乡村转型: 一个乡村的低层,高密度城市转型。由中国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冷嘉伟教授工作室的朱梦源、邢艺凡、虞菲以及裴逸飞所组成的设计团队设计。

    新生代二等奖:

    印度瓦拉纳西的水处理基础设施: 诗歌般地水净化设施,在恒河河岸提供公共空间。由南非约翰内斯堡Rebel Base Collective的Vedhant Maharaj设计。

    新生代三等奖:

    印尼鲁滕职业训建设项目: 不单单是提供教育设施的学校 - Flores岛的一个多元社区活动枢纽和职业训练中心。由印尼雅加达SASO的Andi Subagio设计。

    新生代四等奖:

    台湾台中探索有弹性的生态系统: 探索多种规模的材料存量和流转用于替代城市发展的主要模式。由台湾台中市逢甲大学的Tzu-Jung Huang设计。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