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王燕谋: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水泥行业影响

    王燕谋局长回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次三中全会对中国经济社会的重大影响,特别是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大大推进了我国改革的进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方针政策,对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水泥行业和投资者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决议内容和精神。从中找到解决行业现有问题,探寻未来水泥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投资机会。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明确阐述了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条规律。水泥行业的发展也必须遵循这一规律,企业的发展要依靠市场,竞争也要采取市场化的手段,行业内的一批更具市场化理念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同时王燕谋局长也指出“简政放权”是政府改革的方向,水泥行业监管也必将更市场化,行业内的组织团体对这一点要有足够的重视,对自身定位要有清晰的认识,积极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方法和思路,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决议中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说明混合所有制经济在我国有很强的适应性和活力,更能发挥各方的优势。决议中提到的几种所有制在水泥行业中现在基本都存在,实现形式也都有典型代表。未来在混合所有制方面先行尝试的企业可以更大胆的探索,进一步发挥各种制度的优势,提高企业竞争力。而国有企业则应该按照决议中指出的方向加快改革改制的步伐,更好地适应市场和政策环境的变化。

    王燕谋局长指出决议关于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是从根本上解决水泥产业产能过剩问题的方向。实践证明过多的行政(政府)干预并没有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市场经济条件下,谁投资谁负责,收益风险自担。从市场竞争中走出来的企业对自身的每一项投资都有着天生责任感,理性企业不会随意投资。因此在投资建线,改造升级以及兼并重组等一系列投资过程中,一定要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政府不应过多干预。

    水泥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城镇化进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过程中,水泥行业还大有可为。但也要看到,环保将是水泥行业和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和压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环保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水泥行业要适时科学合理的修订相关环保标准,回应社会的关切也要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企业也要严格遵守各项环保指标,积极做好装备、技术的改造升级,以应对更为严苛的环保要求。


    [责任编辑:GC01]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