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在转型升级中推进国企改革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各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深化的一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建材产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新的方向;国企改革“1+N”方案陆续发布,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日渐完成,为国有企业改革铺平了道路;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的新政策思路,为产能过剩行业走出困境指明了方向,为根本解决行业供给体系完善和供给结构优化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经济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和转型升级关键的一年,是我们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的一年。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和我国建材行业的骨干企业,中国建材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围绕做强做优的战略目标,按照“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指导思想,加快机制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转方式、调结构,推进集团企业形态功能结构的转型和业务技术升级,提升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1+N”方案绘就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行动纲领、出师表和路线图。改革是个细致活,不仅要有热情,还要做得规范稳妥,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在改革方面,我们将重点做好双项试点。按照中央精神,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精神相结合,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地推进试点,以改革转机制、以改革求活力、以改革促转型、以改革增效益。在混合所有制试点方面,按照混得适度、混得规范、混出效果的原则以及活力、效益、机制“三优先”的方针,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子企业将从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完善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员工持股制度、探索建立有效监管机制及建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机制等方面,有所侧重地开展试点,力争做出一批可复制的先进经验。在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方面,我们要有序开展落实董事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职权,进一步完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和市场化管理模式。

    在转型方面,我们将重点做好四大转型。一是集团从产业集团向投资集团转型。为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做好制度性安排。二是子公司和业务平台向证券化转型。以拥有8至10家专业化的上市公司为目标,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比例、加快证券化进度。三是从偏重传统业务向大力发展“三新”业务转型。大力推进水泥、玻璃业务的结构调整、联合重组和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能源产业。四是企业从本土世界500强向跨国公司世界500强转型。我们将紧抓国际化机遇,积极推进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

    在升级方面,我们将着重做好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升级。围绕“绿色、循环、低碳”的企业发展理念,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的“两化融合”,推动互联网+、中国2025各项工作进展,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加大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的力度,不断向产业链高端跃升。创新走出去方式,致力于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

    我们对2016年充满期待。我们相信,只要认真按照中央的大政方针,力足于执行,埋头苦干,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迎来凤凰涅磐般的新生。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