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王燕谋: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王局长表示当前水泥行业面对的困难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环保问题,一个是产能过剩问题。

    王燕谋局长说,目前人们在谈到环保的问题时,都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氮氧化物的问题上了。其实,水泥工业排放对环境产生的危害中,氮氧化物只占一部分。水泥产业对环境造成的最大的影响是二氧化碳,水泥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人类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5%,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在我国,水泥行业二氧化碳的排量放约占全社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9%。而氮氧化物排放量的占比究竟是多少,目前还需做细工作,有一种说法是水泥工业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仅次于电力和汽车尾气排放。但是由于目前各大媒体的各种宣传,将人们注意力都吸引到氮氧化物上,而把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似都放在了次要位置了。此外,水泥行业还有第三类污染物——粉尘。现有一些水泥厂的粉尘排放还达不到标准,工艺不完善,厂内厂外污染严重,要加强治理。所以说环保的问题,我们一定要看清楚最紧要的环保问题在哪里,并尽快提到日程上来。要进一步分析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影响因素,提出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的技术措施,加快环保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当谈到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时,王局长说,“我认为目前水泥行业已出现了过度过剩,不能笼统地讲成是产能过剩。为什么叫过度过剩,而不叫产能过剩,是因为市场经济肯定是过剩的,不过剩就不叫市场经济。因为有了过剩,才会产生竞争,才产生了竞争机制;有了竞争机制,才能优胜劣汰,通过优胜劣汰,社会才会进步。”

    王局长谈到了当前政府及水泥行业所做的三方面工作。一是政府监管,最典型的就是38号文的发布,其对水泥工业产能过剩起到了部分抑制作用;二是限产保价。限产保价只能短时缓解由于产能过度过剩而可能产生的恶性竞争,不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产能过度过剩的问题;三是兼并重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提高生产集中度,合理配置资源,对行业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但是要杜绝兼并重组中的盲目行为,因为其鼓励了盲目投资有利可图,特别是带有投机性的简陋上马的盲目投资,导致后果是助长了产能过剩。他表示,这三方面的工作在解决产能过度过剩方面作用有限,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能过度过剩的问题。解决产能过度过剩的根本办法,是在政府监管下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优胜劣汰,来解决产能过度过剩的问题。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产业,王燕谋,人物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