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征程未除再扬鞭——记安徽海螺集团总经理郭文叁

    从大学毕业后自愿放弃都市舒适的工作和生活 , 由山东济南奔赴皖南宁国水泥厂工作 , 至今已连头带尾十八年 。当年血气方刚的小伙子 , 已成为沉着刚健的企业家 。他就是名噪全省 、全国建材行业的海螺集团董事长 、总经理郭文叁 。

    近几个月来 , 特别是全省工业工作会议宣布成立“ 安徽海螺集团公司” 之后 , 有一连串的使“海螺”人振奋的消息传来 :国家证监委正式宣布“海螺水泥”为全国第四批境外上市预选企业 ;海螺集团公司列入全国百户国家级企业集团 ;海螺牌水泥通过国家 ISO9000 质量体系认证 ;郭文叁董事长获得“全国建材行业劳动模范”称号 。

    通过这一连串的讯息 , 透视出今天的海螺集团公司无疑已成为市场经济快车道上一匹奔腾的骏马 。那么 , 这匹骏马的驭手 ———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文叁 , 也就理所当然地引起广泛的瞩目 。公司员工是这样描述他的 :性格直率 、思想敏锐 、作风泼辣 , 是一个看准目标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 。

    有很多关于他的轶闻 。这些有根有据的轶闻 , 从不同侧面揭示了他的性格特征和他与企业生存与发展之间水乳交融的联系 。

    夜行车的故事 。去年 , 为了使铜陵海螺日产 4000 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早日点火 ,为了并入海螺集团后的白马山水泥厂三窑早日投产 , 也为了宁国干法二线早日竣工 、余热发电项目早日开工 , 他几乎常年累月奔波在皖南这个三角区 :也许早晨还在宁国 , 笑盈盈送走来谈项目的外商 ;中午已出现在芜湖开发区的 PVC 生产线旁 、白马山水泥厂生产区 , 与有关人员研讨如何开发市场 ;说不定深夜又出现在铜陵海螺水泥窑边 、中央控制室内 , 与试生产的岗位人员谈调试设备修配改方案 ……说实话 , 如果事先没约定 , 外来的客人如有急事找他 , 定会扑空 , 有时连秘书也不知他究竟在这三角区的哪个点上 。记得去年年末 , 记者采写一篇与他有关的稿子 , 从合肥三下江南去宁国皆没找到他 。记者在感叹“云深不知处 , 只在此山中”的同时 , 生发出这样的疑问 :郭文叁这么日夜兼程的 , 难道不需要休息吗 ?熟知他的“ 海螺”人是这么回答的 :他在车上休息 , 马达一响他就睡觉 , 一停他就醒了 。车箱 , 是他最有效的休憩地之一 。

    栽树的故事 。按理说 , 集团内的诸事够他忙的 , 甚至忙得不可开交吧 ?也不 。去年春天植树节期间 , 他领着绿化组的一帮人 , 将宁国水泥厂的可绿化地带跑了个遍 , 何处植草坪 、何处栽花 、何处植树 、何处设小景点 , 甚至种什么草 、栽多大树 、间距多少 、效果如何 , 他都一一点拨到 。谁也弄不明白 , 是兴趣使然 , 还是他大开大阖的性格中还有另一面 :精微有致 ?但有一点可以确认 , 这反映了他精力过人的特点 。当宁国水泥厂成为全国建材行业唯一一家进入“全国绿化造林 400 家单位” 的消息传来 , 他只是含而不露地点点头 。

    还有许多反映他丰富个性的故事 。如早在 1994 年 , 他不知从哪儿得到消息 , 芜湖经济开发区有一幢 31000 平方米的厂房和一块面积 120 亩的土地待售 , 他预感到其利用价值将是多方面的 , 便与班子成员商定 , 以 3000 多万元一揽子买进 。如今不仅其房 、其地增值近 2 倍 , 还为跨地区 、跨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设在芜湖经济开发区的海螺塑料型材公司 , 已成为该区域的骨干企业之一 , 去年“ 五一”前夕 , 李鹏总理亲临视察 , 还挥笔为之题辞 。还有设在这个开发区内的海螺新型建材 项目……。对此 ,郭文叁有一句常挂在嘴边的话 :我们海螺人不但要靠产品赚钱 , 还要赚智慧的钱 。

    “能快不快就是失误 , 能干不干就是失职 。”这更是他的口头禅 。几年来海螺集团公司快速发展的实践已验证了他的话 :主业水泥产销能力已达 510 万吨 , 新型建材 、化学建材 、余热发电 、塑料编织等项目 , 无论其建设规模 、速度 、技术 、设备 , 都创下国内同行最大最新最快最优的记录 , 实现了一年建成一个工
    厂的目标 。企业资产已由建厂初期 5 亿多元增加到今天集团范围内的 40 多亿元 。

    和郭文叁接触过的人 , 都说他动作幅度大 , 接受新事物也快 , 受西方企业管理模式影响较大 。这话只说对了一半 。是的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 , 他通过与外界的接触 , 吸收了西方企业界不少优秀的东西 , 并将其融入到集团内部的管理之中 , 如项目工程负责制 、岗位工资制等 。但他骨子里闪烁的是不灭的民族血气和血性。近年 , 外国资本不断涌进 , 投资建设和买购国内一些大型水泥企业 , 给国有水泥企业以极大冲击时 , 他毅然与国内数家水泥企业负责人联名上书国家有关部门 , 呼吁保护民族支柱工业 , 建立国家级大集团大公司与之抗衡 。此举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他看来 , 外国一切好的东西 , 不妨“拿来”为我所用 ;外国人 、外国企业能办到的事 , 我们也一定能办到 、办好 。不信邪 , 是他性格中执著动人的部分 , 也是他在集团

    公司董事长 、总经理这个新起点上征尘未除再扬鞭的动力 。

    飞花春雨江南 , 跃马东风路上 。郭文叁和集团公司一班人 ,确定“九五”期间把主业水泥规模由目前的 510 万吨(居亚洲第13 位)发展到 800 万吨 。为实现这一目标 , 发行海螺水泥 H 股筹措资金 、白马山水泥厂日产 2000 吨水泥熟料项目“ 三通一平” 、铜陵海螺第二条日产 4000 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报批等工作 , 同时全面铺开 。此外 , 为充分利用马钢废渣资源 , 正与外商谈判 , 准备在芜湖合作建一座水泥粉磨站 。他正在为此奔波不息 。骄人的业绩 , 醒目的蓝图 , 快节奏的运作 , 这就够了 , 不必寻觅他的身影究竟在何处跃动 ……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郭文叁,传记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