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郭文叁:他拥有一双洞察市场风云的眼睛

    ——陪同海螺水泥董事长郭文叁一行赴老挝考察有感

    甲午岁末,我有幸应邀陪同海螺水泥董事长郭文叁一行赴老挝考察。与文叁先生近距离接触,对这位为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有了更多了解。他对水泥工业现代化的执着追求,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深刻认知,对工作身体力行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对人才培养的热心真诚,对人生的乐观与顿悟,均让我从内心发出对这位当代中国水泥巨人由衷的敬意。他对水泥行业未来发展的高瞻远瞩,拥有一双洞察市场风云的眼睛。

    在昆明会合后,我们同机飞往老挝首都万象。按照考察行程安排,有条不紊地开展一系列考察活动。文叁先生对这次工作考察十分重视,要求在有限的时间里,对投资建设水泥企业所在国家有关产业发展政策、原材料储量与品位、交通运输状况、水电供应、以及市场行情,乃至民风民俗等,务必作出详尽的调研,为海螺水泥在东南亚的布局和发展,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每到一地,他总是认真听取老挝当地政府、华人华侨的情况介绍,仔细地询问有关情况,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令人可敬可亲可信。他不顾舟车劳顿,与考察人员一道深入有关水泥企业的生产现场和矿山,对工厂布局、原材料供应、现场管理、设备运转、产品质量及销售市场等,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他总是不停地要求司机停车,下车走访当地水泥零售摊,深入到水泥混凝土砌块小作坊,了解第一手准确的现场信息。又有谁会想象的到,这位中国水泥界的巨人,居然会在异国他乡这么一些不起眼的地方,不耻下问地找当地老百姓进行多方了解,力求印证信息和数据的可靠性。

    有一天,在老挝某地进行建厂条件的现场调研,已经连续奔波了一个上午,草草解决中餐后,我们来到群山起伏森林密布的现场。他总是走在队伍的前面,有时钻进茂密的柚木林察看地形地貌,有时来到被山洪冲刷形成的沟壑边以图了解有关地质构造信息。他一边走一边告诉设计人员,这低洼处,属于亿万年前造山运动形成的沉积层,主要生产线布置一定要紧靠山脚下,以规避基础造价过高的风险。在踏勘石灰石矿山时,他带领大家攀爬崎岖曲折的上山小道,交代地质工程师仔细察看每一个出露的矿体,并用GPS随时定位和取样。这条当地苗族老百姓上山的小道,坑坑洼洼,遍布荆棘,布满被雨水冲刷下来的大小石块,中间几乎没有一段平直的路面,弯弯曲曲通向大山深处,其险要和攀爬难度无法形容,陪同的人员大多累得脚打跪,衣服被汗水湿透,有的只好停下脚步。而文叁先生毫无倦怠之意,领头爬到最高处的苗寨,方才停步。他那高大而魁梧的身躯,立于最高处,仔细审视这片未来的生产区和石灰石矿山的全貌,不时地通过翻译与当地村长进行有关问题的交流。在群山环抱之中的这片平地,背靠大山,坐北朝南,在未来的生产区前面有一条小河缓缓流过,小河两岸翠竹密布,树木婆娑,清澈的河水绕过一个S形的弯道朝西流去,最后消失在前方一个森林密布但不高的山坡后面,这是一个难得的风水宝地。在夕阳的映照下,在他那睿智的脑海中,正谋划着未来生产线建设和石灰石矿山开采方案,他对随行的技术人员娓娓道来,进出矿山的道路如何修筑,石灰石开采的平台如何规划,爆破的方向如何确定,生产线如何布置最合理,职工生活设施的位置确定等等。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对环境保护的远见,反复交代技术人员一定要认真做好总平面图的布置,厂区林木要尽量多的保留,不要一砍了事,争取建设一个绿色环保现代化水泥企业,与周边秀丽的环境,交相辉映。

    不知不觉中,天色已晚,火红的夕阳照耀这片山山水水,漫出金黄。大家已是饥肠辘辘,他与大家一道站在小河的沙滩上,一边喝矿泉水,一边啃面包。他还不时地举起相机,拍下这考察组成员与晚霞美景天人合一的精彩画面。刚吃完简餐,他提出要论证工厂职工生活区的布局,又带领考察人员回到密林深处。他那身体力行而又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同行的考察者。文叁先生也是我平生见过的最随和低调、最敬业务实、最具有智慧的企业家。

    海螺水泥起步于国家百废待兴的上世纪80年代,在郭文叁先生的带领下,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历经30年不断创新、不断超越,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引领了中国乃至世界新型干法水泥发展潮流,奠定了海螺水泥在中国乃至世界水泥行业的龙头地位。通过这次东南亚考察之行,让我更加感受到一个对社会有着高度责任感的优秀企业,离不开他那具有超级智慧远见卓识的领头人,离不开他对未来的把握和远见,离不开他那做人做事的独立人格,离不开他那广开言路海纳百川的胸怀。

    我亲身参与海螺水泥对老挝的考察活动,不但对海螺水泥这位总设计师加深了了解,也对海螺水泥年富力强的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和工作作风表示敬佩。海螺水泥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契合了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发展战略。我们有理由坚信,海螺水泥是中国的,也必将是世界的!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