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宋志平在首届中国建材业年度经济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荣膺“中国建材行业十大新闻人物终身荣誉奖”

    11月3日,由中国建材杂志社策划组织并承办,由中国建材联合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建材业年度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围绕“转型升级”主题,从完善社会服务功能、打造协同平台、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践行“一带一路”及“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互联网+”等多角度切入,梳理转型升级的方向、路径和目标,推动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向纵深转折。来自政府机关、行业协会、建材企业、科研院所以及媒体记者等650多人参会。

    宋志平在论坛上作《建材业调整——讲好供给端的故事》主题演讲。他首先从经济新常态、产业迈向中高端、环境压力、“一带一路”走出去四个方面,阐述了建材行业必须转型升级的背景。他表示,今年水泥出现前所未有的价格下降,主要矛盾不是需求量下降,而是供给端的工作没做好,如何做到均衡、有序和高质量的供给,是眼前最主要的问题。供给端应该做好以销定产、竞争的有序化和产品的高标准。他呼吁,我们改变不了需求环境,能改变的只能是我们自己,如果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必须有所作为,如果没有作为,今年价格超低位运行的状况就会延续下去。

    他总结了中国建材集团转型升级的做法,就是大力推进水泥、玻璃的联合重组、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能源材料,实践证明这一战略是完全正确的。对于下一步的转型升级,他提出了中国建材集团“新四化”的发展思路:一是绿色化,整个工艺路线、产品方向都要围绕着低碳、绿色和循环方向去做;二是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都应用起来,智能化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三是高端化,现在到了中国的产品、中国的技术、中国的装备站到制高点的时候,建材企业的任务就是要向高端发展;四是国际化,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既要开发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同时聚集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优势,发达国家也有许多市场机会。他相信,只要行动起来,建材行业一定能够更早地驶入创新的蓝海,迎来一场凤凰涅槃式的新生。

    在本届论坛上,率领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双双进入“世界500强”,因为成就卓著16次当选行业十大新闻人物的宋志平,荣膺“中国建材行业十大新闻人物终身荣誉奖”。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潘岗为宋志平颁发了荣誉奖章和证书。宋志平在获奖感言中讲到,“我回想从1979 年大学毕业进入建材行业,到现在已经36 年了。这36 年里,是这个行业培养了我。我崇尚一生做好一件事,做企业贵在坚守,做一项业务10 年左右才能算熟悉,20 年左右才能真正掌握,要做到世界一流,没有30 年以上的努力是不行的。我们石膏板业务做到世界一流,用了30 多年;中国巨石把玻纤做到世界一流用了30多年,中国建材集团进入世界500 强,也用了30 多年。人生没有几个30 年,人生也不能重来,所以我说一生做好一件事。这些年我们做了些成绩,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做了些事情,都是应该做的。我个人任何成绩的取得都要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个行业,感谢中国建材集团18万员工!”

    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长姚燕、凯盛科技总经理彭寿等22位精英,代表历届“中国建材行业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建材行业十大女杰”“中国建材行业十大科技人物”接受了表彰。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