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宋志平:绿色发展是行业主流意识

    4月8日,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绿色发展是我们的主流意识,是建材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应站在道德高地,盈利很重要,但不是唯一目标。

    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和一般企业、协会不同,围绕如何实现产业绿色发展,积极发挥核心作用,对每个企业、每个联盟成员、包括联盟以外的建材企业都意义重大。中国建材集团作为联盟的成员之一,会认真履行好联盟成员应尽的职责,带头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全方位支持联盟的工作。

    以下是宋志平的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的成立是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中国建材集团向联盟的成立、向杨军社长任理事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工信部、《经济日报》社,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多年来对我国建材行业以及对中国建材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由《中国建材报》社牵头成立,大家都积极响应。中国建材集团会大力支持联盟的工作,在物力、财力、人力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中国建材报》是建材行业一家非常重要的媒体,近年来在宣传国家产业政策、促进产业进步、为企业和读者创造价值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公认的行业主流媒体。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以下观点。

    一、绿色发展是建材行业的主流意识

    去年,我参加了在巴黎召开的世界气候大会以及国内多个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会议,会上介绍了中国企业对绿色环保、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些看法和正在开展的工作,让全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正积极采取各项行动,寻求绿色发展的道路。

    过去我们讲得比较多的是可持续发展,开始时大家认识到人类面临发展的极限,即资源和能源不可持续,后来又认识到人类遇到的问题不只是发展的极限,还有关乎生存的极限,气候、土壤、水源等问题已经向人类提出挑战。巴黎气候大会各方达成一致意见,从工业革命1750年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不得超过2度,否则人类的生存环境将受到极大的威胁。现在全球气温升高已超过1度多,这意味着未来85年全球气温升高不能再超过1度。

    去年的G7首脑会议上,各国达成2100年全球范围内终结化石燃料使用的协议,在2050年取缔目前75%的化石能源,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会给我们所有产业、所有企业和所有人带来深刻影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家,而我国建材行业的碳排放在国内工业中占比最大。中国的碳排放去年约120亿吨,仅水泥一项就12亿吨以上。

    和一般企业、协会不同,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围绕如何实现产业绿色发展,积极发挥核心作用,对每个企业、每个联盟成员、包括联盟以外的建材企业都意义重大。绿色发展是我们的主流意识,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应站在道德高地,盈利很重要,但不是唯一目标。面对人类的共同问题和挑战,企业要思考如何调整企业战略、投资方向、竞争理念等,要在意识上、认识上有所提高。

    讲到能源节约,我国现在有一大部分能源浪费在建筑上,约占40%左右。如果建筑设计和建造能做到能源节约,就可以减少很多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此外我国农村有300亿平方米的农房,既不节能也不抗震,耗费大量能源,老百姓住得也不舒服。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面对中国建材行业的绿色化发展,我们任重道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企业要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应对绿色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二、中国建材集团绿色发展的实践

    企业转型包含两方面:一是向绿色转型,二是向高端化转型。

    三十年前,环保对企业来说只是个简单的概念,人们并没有真正形成环保意识,时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也带来了空气、水源、土壤污染等一系列环境问题。社会越来越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中国建材多年来在绿色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在水泥业务领域,中国建材拥有水泥4.5亿吨,是全球最大的水泥企业。一方面,中国建材引领行业淘汰了6~7亿吨的小立窑水泥,在山东带头一次性成功爆破九台小立窑,为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我们现在带头推进淘汰32.5低标号水泥,但行业里还有一些不一致的想法。

    这里我想和大家介绍淘汰32.5低标号水泥的原因。众所周知,水泥有标号,32.5水泥是世界上标号最低的水泥,我国使用量约占50%~60%。事实上全世界很少国家使用32.5标号的水泥,一些经济发展和技术水平普遍不高的地区都在严格要求使用高标号水泥。美国用的几乎都是62.5高标号水泥,日本使用的是52.5高标号水泥,非洲国家使用的水泥最低标号是52.5。我国水泥的技术和装备现在是全世界最现代化的,跨国公司都在购买,但我国却仍在用最好的装备生产最低标号的水泥。这一点值得我们深刻反思,我国的部分专家和官员在淘汰32.5低标号水泥的问题上应形成一致意见。

    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去产能,尤其是去落后产能。我国水泥行业淘汰32.5低标号水泥,就可以解决6-7亿吨落后产能。有些人提到农村市场会使用32.5低标号水泥,事实上大多数农民建房子都会选用高标号的品牌水泥。中国建材全力推动淘汰32.5低标号水泥,也给工信部、建设部等相关部门提出建议,这项工作并不复杂,需要政府和企业真正行动落实。以电视为例,以前市场上是黑白电视,后来发展为彩色电视,现在是平板液晶电视。记得液晶电视刚进入市场时,很多人说一些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地区还会用CRT显像管电视,结果却是CRT显像管电视一夜之间全部被淘汰了。之前做CRT显像管后转型做液晶电视的工厂在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而其它没有及时转型的工厂则纷纷倒闭了。

    在参与新农村建设方面,中国建材集团大力推进新型房屋、绿色小镇的建设。农村地区用砖盖房子,大家是否知道我国一年共用多少块砖?记得三十多年前我大学毕业时,行业里就提倡要淘汰秦砖汉瓦,当时我国红砖的用量约为6000亿块,而现在红砖的用量约为8500亿块,这意味着会浪费120万亩良田,燃烧7500吨标准煤,释放1.2亿吨二氧化碳。这样的高耗能高污染的做法已经不适合再继续做下去。

    现在中国建材推出了新型房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装配式房屋”,这种新型房屋分两种,一种是高层的PC结构,另外一种是低层的,也是工业化生产。中国建材推行加能源5.0的新型房屋,大力推广绿色小镇,目前在密云等地都在建设。新型房屋采用地热、光热、光电、风电、沼气,不但不会耗费能量,还是一个新的发电厂。我们在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专门建设了一个绿色小镇,在当地很受欢迎。

    建材行业在绿色化过程中是最应该有作为的。中国建材坚持三条曲线的发展模式,第一条曲线是在水泥、玻璃等传统建材领域进行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第二条曲线是大力发展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能源材料;第三条曲线是制造服务化、研发产业化。我们正在大力开展CTC认证、碳检测等服务;此外我们还在做大研发,包括EPC工程服务,在这方面我们都取得了很好的效益。从过去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研发型和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化,其核心就突出了绿色。

    中国建材集团作为联盟的成员之一,会认真履行好联盟成员应尽的职责,按照联盟的要求,带头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全方位支持联盟的工作。最后,祝愿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茁壮成长、快速发展,在我国建材产业绿色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