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宋志平:以前水泥工厂有2000人,现在基本做到无人值守!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带领中国建材一路发展到世界500强。2007年9月26日在南方水泥正式成立时,习近平同志发来贺信,祝愿南方水泥早日实现重组整合的既定目标,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探索新路,为促进区域整合、联动发展做出贡献。这样的荣誉加持后,中国建材又做了哪些努力?习大大当时的贺信透露着什么含义?中国建材又一次让世界看到闪亮的中国制造成绩单。

    揭秘:中国建材的整合背后…

    宋志平告诉我们,习近平同志的贺信其实不长,但是字字千斤重,短短几句话说出了中国建材的整合本质和作用。“第一就是祝愿早日完成战略整合的既定目标。第二句话是什么?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探索新路,因为南方水泥是一个混合所有制的企业。第三句话是什么?是为了促进区域整合和联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南方水泥带动的是什么事情呢?发挥的是什么作用呢?南方水泥发挥的作用不光是为中国建材赚钱,而是对整个区域的经济,对整个行业健康化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水泥也加入了高科技?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告诉我们,其实水泥技术含量是很高的。“我们有大坝水泥,修三峡大坝,都是低热水泥,这个过程当中不能大量放热。比如核电水泥,核电站用水泥,防辐射的。还有高铁水泥,高铁底下的水泥。这些水泥过去都是要从德国进口的,现在都是我们来制造。现在水泥有高标号,可以减少水泥的用量,水泥其实学问很深,所以我觉得水泥其实自身得提高。全国年使用24亿吨,假定生产一吨水泥少烧一公斤的煤,那是多少呢?我们最近在泰安做的最先进的水泥线,日产五千吨,智能化的生产线。一个五千吨的工厂,20年前,可能需要两千人。后来五百人,后来一百人,现在五十个人,基本可以做到无人值守。烧煤呢,过去一吨的熟料,不要说过去,就是现在,可能一吨的耗煤量最好水平要115公斤。中国建材在泰安的这条生产线,每一吨熟料只耗煤95公斤,差了多少呢?差了20公斤标煤,如果24亿吨水泥,如果都用中国建材的新技术,节省多少呢?为什么我老讲即使传统行业里面,如果我们的技术提升,会有很大的贡献。

    所以中国建材,我们在转型升级,一个是致力于传统的行业的一个技术提升、技术升级,节能降耗等等这些。同时大力发展刚才我说的这些新东西,填补国家的空白。现在超薄玻璃我们不用靠进口了,过去我们都要靠进口。当然不进口了,西方人也把价钱压得很低,就只有降低成本,不然过去这些东西都要买他的,价钱搞得很贵。所以为什么现在平板电视也降价了,液晶显示屏都降价了,因为打破垄断了,它才能够降价。所以这是我们在这些方面给大家讲讲,不只是水泥,还有更好的东西。”

    围观!中国建材的海外朋友圈布局如何?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说,其实在国外,中国建材过去做的比较多的是在“一带一路”上建设水泥厂和玻璃厂。“因为大家知道,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要发展,也是要走城市化建设的道路,首先要基础建材,基础建材就需要大量建筑材料。中国建材在过去十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了312条大型水泥线,做了60条大型的玻璃线,这些占的市场比例是多大呢?大家很难想象,占65%。”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