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京津冀水泥企业将加速协同发展

    近日,北京水泥行业会员大会在天津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水泥行业协会、天津金隅混凝土有限公司和天津振兴水泥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河北省建材业协会会长葛旭东、秘书长武增海,天津建材业协会会长胡景山,北京水泥协会会长段建国,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张建新以及来自会员单位和新闻媒体的70多位参会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水泥协会副会长姜长禄主持。

    北京水泥行业协会秘书长姚立伟作2015年北京水泥行业协会工作汇报。他介绍了2014年京津冀水泥行业的基本运行情况,2014年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内容和2015年协会的重点工作安排。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作了《新常态水泥行业转型与创新》的报告。报告提到了行业面临的三个转型:由产能严重过剩向市场供需平衡转型。在产能过剩的行业背景下,需求走向平台期,行业最终将通过市场达到供需平衡的转型;由国内大企业向跨国公司的转型,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寻求投资机会,发展中国水泥企业“航母”;水泥行业向绿色生态化转型,水泥今后更注重环境保护,通过综合利用,协同处置方式与城市共生存,实现低排放,向绿色生态转型。他指出,新常态下,水泥行业的创新发展可以引入“工业4.0”、“互联网+”、“标准创新”、“水泥+鼠标”等创新发展模式,从而实现行业竞争能力的提升。还可以创新市场整合的模式,企业兼并重组的模式,持续完善行业结构调整。在新常态下的水泥行业技术创新,更多的是用信息化技术提升水泥生产监控和企业管理水平,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寻求新的可替代原料、燃料的使用,提升能效和增加资源综合利用是水平;采用更先进的环保技术,降低污染物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以降低环境负荷总量;利用水泥窑炉高温和大处置能力的特性,开展城市垃圾、污泥、危废的协同处置,为城市化发展作贡献。

    河北建材工业工协会会长葛旭东在会上表示,没有效益就是一个不成功的企业。2014年河北水泥产量1.06亿吨,实现利润10亿,利润大幅下滑,出现了很多微利和亏损企业。河北存在数量大、集中度低问题。谈到如何提升效益,他认为第一,要提升信心,水泥需求还是有支撑,河北城镇化率仅为47%,未来投资规模依旧还会很大。第二,企业应将收入、利润指标,作为刚性考核指标。第三,加强行业自律,勇于改革和创新,寻求新的路径,避免低价倾销。

    天津建材业协会会长胡景山在会上介绍了天津政府对水泥企业的支持情况,并积极呼吁天津将进一步扩大应用高标号水泥和混凝土。

    最后,北京水泥行业协会会长段建国在大会总结中强调,京津冀三地协会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应加强紧密联合和沟通,做好引领和服务工作,寻找新增长点。北京水泥行业协会已经成为跨地区、跨行业的协会,已有会员53家,产能大于5000万吨。在产能严重过剩,虽然错峰生产有一定效果,但今年3月份以来的市场形势没见明显好转。可能今后将形成新常态。对京津冀水泥企业的发展提三个看法:1.按新的环保法,严格要求企业,不能成为政府和市场调整的对象。2.加快技术创新力度,完善管理体制,不断提升生存能力,把水泥企业融入到城市功能中去。3.加强区域间的合作,企业间要相互支持,竞争中求竞合。北京水泥行业协会下一步围绕的工作重点要搭建好三个平台,一是搭建交流平台,二是搭建文化建设平台,三是完善市场协作会制度,搭建好市场平台,积极反应企业诉求,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