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高长明:世界五大水泥企业排行榜发布对我国的启示

    2014年度(2014年4月1日~2015年3月31日)的经营财务报表是法国Lafarge集团和瑞士Holcim集团两家世界最大最强的水泥集团公司各自最后一年的年报,均已于2015年6~7月间分别发布。兹将欧洲几家世界水泥权威性评议机构发布的2014年度世界前5家水泥跨国公司的业绩统计作一简介,并结合我国水泥企业的情况进行若干分析思考,供同仁们参考探讨。

    2014年度世界五大跨国水泥公司的产量、利润及其水泥产能分布分别如表1和表2所列。

    可以看出,由于多年世界经济发展的疲软,以及中国水泥工业的崛起,这些世界老牌水泥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均已下降了30%以上,Lafarge更是减少了76.2%,颓势已显。唯Holcim的还勉强维持在尚未下降的状态。这就是Lafarge和Holcim两家之所以进行强强联合,整合重组,而且Lafarge更为主动积极的根本缘由,可谓及时意识到了潜在危机,未雨绸缪之举也。

    我国的中国建材集团(CNBM)2014年的水泥产能已达4亿吨,水泥产量2.9119亿吨;安徽海螺集团的水泥产能达2.64亿吨,产量2.19亿吨。这些数据世界权威性评议机构也都报道了。笔者注意到,这种报道的版面位置是逐年升级的,今年已经提升到了“世界领先水泥集团”栏目中,与最新整合重组的LafargeHolcim公司并列于该栏目的首页位置(首页版面中仅此3家)。可见这些国际评议机构对我国水泥企业的重视与认可也在与时俱进,但是在其历年发布的世界领先跨国水泥公司名榜中,我国的中建材和海螺两家公司却始终榜上无名。

    因为笔者与这些评议机构的有些专家时有接触交往,偶而也会与他们谈及中国水泥企业何以不能上榜的问题。根据本人多年的感触与领悟,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可以公开的冠冕堂皇地说的,即中国这两家水泥企业至今还没有向社会公众提交出符合国际标准的年度环境报告,缺失环境报告的企业岂能奢望上榜?另外就是它们尚属本土经营,跨国业务的规模和比例太小。的确,上述两点理由充足,也符合事实。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弥补“短板”了。但是另一方面则是他们内心对中国龙头水泥企业难以把握的感觉在作怪,这种疑惑的感觉却又不便明说。那就是总感觉这两家中国水泥企业似乎颇具中国特色的“暴发”式央企和国企的味道,尤其是中建材更甚,故尚需经历较长时间的考验与验证。

    当然,对我国水泥集团而言,首先是做好我们该做的事,尽快提交合格的年度环境报告,扩大海外经营业务;这也都是与国家的环保政策和“一带一路”方针一致的。至于何时能跻身世界领先水泥企业之列,榜上有名,只要我们把各方面的工作都做好了,那也就是水到渠成之事。对此不必刻求,也无需太在意,拥有持续强大的实力才是决定最终成功的关键所在。

    最后顺便一提的是,现今我国水泥界在经济与管理领域内本土创造的重量级企业家人才不少,相反,在科研与专业技术领域内的重量级专家则相对缺乏。这样,在获取国际水泥机构中的席位与话语权,以及国际交流、谈判、论述、竞争、博弈中,较高水准的专业技术专家供不应求的现状比较明显。所以在外文娴熟掌握程度、专业技术水平、个人修养视野等方面都需要造就一批较年轻的后起之秀,迈上国际标准的新高度。故此建议我国龙头水泥企业集团增加研发投入,大力增强科研梯队和国际高端专业技术专家与国际化企业家的培养建设工程。这也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的举措,还要做好思想准备,其效益不会立竿见影,回报期往往在10年以后。所以我们现在就必须抓紧全盘部署,坚持不懈地推进这项综合性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建设工程,持之以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效果可期。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