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陈国庆:分析原因寻找对策 扭转行业下滑态势

    为扭转当前建材工业经济运行下行风险、效益下滑态势,中国建材联合会近期召开了相关工作部署会。会上,乔龙德会长提出针对当前经济恢复慢、行业效益下滑难以抬起,要着力做好6方面分析研究工作。为此本报记者就有关当前建材工业经济运行等情况采访了中国建材联合会陈国庆副会长。

    问: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请您简要介绍我国建材工业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和特点。

    答:在我国国民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受“三期叠加”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合理的宏观调控下,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跟一季度持平,主要经济指标仍然处于合理区间。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1.2%。在目前宏观环境下,工业发展面临的下行压力尤其较大。在国内外环境非常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情况下,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宏观市场紧缩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建材工业面临近年来最为严峻的困难局面,今年第三季度建材产品需求和生产增速出现止跌趋稳态势,但基础不稳,回升乏力,行业仍处于下行态势明显。由于建材产品价格继续下跌,导致建材利润下降幅度继续扩大,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回升微弱。

    据统计,1-8月份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预计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同比增速下降12个百分点。建材产品出厂价格仍呈持续下降态势,并导致利润下降幅度扩大。今年前三季度建材及非矿产品出厂价格平均比去年同期下降3%,9月建材及非矿产品出厂价格比上月下降 0.19%,比去年同月下降 3.84 %。建材产品价格持续下降,是今年以来建材销售收入增幅下降和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 1-9月份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6万亿元,同比增长3.3%,与上半年增幅基本持平,增速同比下降 8.2个百分点,利润总额2020亿元,同比下降10.4%,降幅比上半年扩大1.2个百分点。

    从以上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建材行业经济运行面临近年来最为严峻的困难局面,遏制、扭转当前建材产品价格和经济效益下滑,已成为稳定今年建材行业运行质量效益的迫切需求和首要任务。

    问:据了解,中国建材联合会就应对建材行业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严峻形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方面情况?

    答:正如您所说,为应对并扭转自去年以来建材行业经济运行下行态势,联合会积极行动,加大了对形势的关注力度,加强对建材经济运行现状和趋势等情况研究,深入分析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共性、关键性的问题。一方面组织召开了两次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重点大企业(集团)参加的全行业专题经济形势分析活动,联合会信息部等有关部门,以及水泥、玻璃、陶瓷、混凝土制品、石材、玻纤及复合材料、非矿等专业协会和行业中的相关大企业集团参会作情况交流、分析和探讨,形成共识,向全行业提出预警、预测信息。另一方面我们针对行业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组织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今年以来,在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组织的月度专门报告的基础上,先后向国务院领导同志作了三次专题汇报,不仅报告了建材及重点产业经济运行的特点、趋势,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还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同时,我们还组织、抽调联合会和专业协会的负责同志,结合各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重点企业,加强调查研究,既关注经济运行中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做的成功的企业,更关注困难企业,了解其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矛盾,商讨解决办法和措施,形成专题报告,向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反馈,促进并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针对三季度以来建材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下行态势,特别是效益不断下滑的严峻形势,前不久联合会对相关工作做了进一步的部署,召开了由联合会和各专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部署会,乔龙德会长作了重要讲话,提出针对当前经济恢复慢,行业效益难以抬起,要重点做好分析调研工作、舆论引导与宣传报道工作和应对目前经济运行下行的6项措施。明确要求联合会系统要行动起来,深入企业,加强调研,查找影响和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在提炼汇总情况基础,既要及向政府部门汇报符合行业实际、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也要从行业协会和企业的角度研究并实施扭转行业经济运下行、效益不断下滑的态势的措施。

    问:据了解,乔龙德会长提出了要加强和深入分析行业经济运行中6大问题的分析,其主要内涵是什么?

    答:在工作部署会上,龙德会长对加强分析调研工作,提出了强化6个方面分析的要求,即:要分析效益下滑不抬头、政策不到位、覆盖不全、一时效能尚未体现的原因;分析价格下跌不能抬起的原因;分析转型升级步伐慢,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慢的原因;分析成本在外部有利条件下,降本增效不显的原因;分析政府政策不到位,行业工作不落地、企业自身缺能动的原因;分析目前企业最需要、而且可操作,有可能解决的问题是哪些。我理解,提出对这六个方面原因进行重点调研分析,抓住了当前经济运行中问题的关键,也是当前实现扭转经济运行下行态势、下滑态势的主要工作着力点。

    分析效益下滑不抬头,就是要研究当前效益持续下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因为我们要看到,虽然我国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是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指标虽然有所回落,但还是在7%左右,这在全球范围来说都是一个相当高的速度。因此,对建材工业来说,市场总需求并未减少,只是需求增量、增幅有所下降。同时国家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措施。但从建材工业今年以来的运行情况看,经济效益在持续下滑。因此要深入全面的分析效益持续下滑背后的原因:是由于产能严重过剩,而导致局部地区的市场供大于求?还是由于恐慌心理,为挤占市场,而导致价格战、恶性竞争?是传统产业所占比重过大,新兴产业发展缓慢滞后,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滞后,不能及时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还是虽然制定了相关政策,但由于政策落实不到位,而导致应有的政策效应不能显现?

    分析价格下跌不能抬起的原因,就是除了开展以上原因分析外,应着重总结分析产能严重过剩是否是引发价格下跌的唯一原因?分析盲目新增项目屡禁不止、重复建设遏制不力的原因;分析在水泥、玻璃行业贯彻执行国发[2013]41号文件的情况,并研究提出应采取何种对策措施;还应总结分析近年来行业自律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和成果,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开展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办法。

    转型升级步伐缓慢是长期以来困扰我国建材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行业、企业大多习惯于增量发展,习惯于走规模、数量型的发展模式,对在新常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质量、效益型可持续发展之路方面缺少对策和办法。因此,分析转型升级步伐慢,就是要分析导致建材工业转型升级缓慢的根本原因。要研究分析如何引导行业企业加大科技进步步伐,加大新产品、新技术投入力度,提升行业企业的竞争水平和能力;要分析研究如何有效促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建材深加工制品和新兴产业发展路径和措施;要研究分析如何通过创新“三新”,促进全行业的转型升级。

    分析成本在外部有利条件下,降本增效不显的原因,就是要了解虽然需求增量在减少,但原燃材料等价格也处于下行的条件下,为何行业企业降本增效的效果却不明显。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找到企业降本增效效果不显的根本原因,总结一批先进典型企业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在行业中广泛宣传,树立示范榜样,促进和引导行业企业实现提质增效。

    分析政策不到位的问题。就是要通过调查研究工作,掌握和了解现有有关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方面政策的落实、实施情况,分析研究是政策操作性不强的原因?还是宣贯不力、执行不到位的原因?同时还要结合行业经济运行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是否还需要制定新的政策措施。
    分析目前企业最需要、而且可操作,有可能解决的问题是哪些。就是通过调查研究,掌握了解遏制经济运行下行风险,扭转效益下滑态势的有效措施。措施要有针对性,避免泛泛而谈。凡是行业共性问题、关键性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制定出台新政策,行业协会和企业要及时、准确地提出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同时,对需要行业自身可以解决的问题,各行业协会要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措施和解决办法。属于企业自身解决的问题,也要积极支持和帮助企业,提出解决的方向和路径。

    目前,联合会及相关专业协会正根据调研工作的总体安排,各调研小组正围绕上述六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以了解掌握行业企业在经济运行中的实际情况,提出对策措施和建议。提出问题的准确导向是前提,分析找到产生问题的原因是工作基础。研究制定可操作的有效对策措施的是关键。我们必须从问题入手,扎扎实实地深入行业企业,找出原因,以切实制定出符合行业实际,扭转应对经济下行和效益下滑的对策措施。

    问:如何看待当前建材形势,联合会正推动开展哪些应对下行风险的工作。

    答:影响我国建材工业经济运行下行的原因众多,即有近年来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美日等西方主要经济体国家经济增长减缓,世界贸易持续萎缩,部分国家出现了经济衰退现象,从而拖累了全球经济的增长。在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国际经济形势的动荡对我国经济、贸易、市场和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也已经逐渐显现出来,并对我国建材工业的发展带来冲击。同时也有国内因素的影响,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发展步入中高速发展“新常态”的出现,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下降,尤其是建筑业、房地产业增速的下滑,市场需求增量的减少,必然对过去以规模扩张为主的对我国建材工业的生产经营形势正面临日趋严峻的局面。

    在当前形势下,建材工业产业结构矛盾愈加突出,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新兴产业发展更加紧迫、建材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努力实现全行业平稳运行成为当前行业的迫切需求和首要任务。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对严峻的形势,建材行业企业已经有所行动,水泥、平板玻璃新增产能有所遏制、行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转型升级也正在加快推进,全行业应对困难的积极性、主动性逐步加强。在当前形势下,面对建材工业面临的来自内外两方面的双重压力,继续落实“两个遏制”,继续优化存量效能,加快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应是稳定行业发展和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也是当前建材行业的主要工作任务。为此,联合会会同相关专业协会,一方面与广大企业一起,积极主动作为,另一方面,深入研究相关政策建议,推动政府部门制定出台有利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1、积极推动行业加强自律,遏制新增产能、遏制经济效益下滑,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针对建材行业面临的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等问题,我会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工作部署,采取多种措施遏制新增产能、遏制经济效益下滑。去年以来分地区组织召开20多次的宣贯国发[2013]41号文、遏制产能新增的座谈会和论坛,有25个省市协会配合了会议的举办,有2000多家企业参加了座谈会,重点水泥企业和玻璃企业联名向行业发出倡议,承诺不再新增产能。同时,我们顶住被个别企业告上法庭的压力,对企业举报并经过核实的违规新建新增产能的企业在中国建材报、中国建材杂志等行业主流媒体上曝光,并向所在省级政府和经信委、发改委致函,多数都收到了良好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继续通过论坛、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和途径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工作部署,使企业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切实采取行动,遏制新增产能和经济效益下滑;继续对被举报违规新建新增产能的企业进行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压力。同时,我们也希望各级地方政府能够站在全局的角度、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积极做好自身工作,共同推进建材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配合工信部,在水泥行业开展错峰生产行动。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和相关省区市的鼎力支持下,去年以来我们会同水泥协会在新疆、东北三省、泛华北地区组织开展了水泥企业冬季错峰停窑活动,在减少燃煤污染,净化生活环境的同时,对化解行业产能过剩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举措,为探索传统产业生产与环境兼容的发展模式提供了有效路径,得到广泛认可。

    今年我们将继续在北方地区开展冬季错峰停窑活动。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出台相关支持、鼓励政策。一是争取以有关部委的名义正式下发水泥企业冬季错峰停窑总体方案,支持企业错峰停窑常态化。二是落实鼓励企业错峰停窑给予差别电价、排污优惠收费等的优惠政策。三是支持地方环保主管部门加强对水泥企业环保设施安装、运行情况的核查力度,对环保设施安装、运行不到位、不达标的企业必须停产,引导错峰停窑工作的顺利开展。

    3、加强政策研究,推动政府部门出台有助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继续坚决遏制水泥、平板玻璃行业盲目违规新增产能的行为,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氛围。产能严重过剩是影响我国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当前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症结,也是导致经济效益下滑的根本原因,因此坚持“两个遏制”即遏制新增产能和遏制效益下滑是稳定行业经济效益的关键,而遏制新增产能又是有效实现“两个遏制”的前提。为此,建议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督促地方政府履行落实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3〕41号文的精神和相关产业政策,坚决遏制盲目违规新增产能。

    二是推动水泥窑协同处置、淘汰落后、兼并重组等方面制定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去年以来,我会自主开展了包括上述三方面内容的政策研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反复征求了行业内重点企业意见,今年4月以来,先后向发改委和工信部提出了“关于要求制定《推广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资金补贴政策》报告”、“关于进一步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报告”、“关于进一步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报告”和“关于请求制定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兼并重组有关政策的报告”,联合会主要领导先后向发改委、工信部主管领导同志作了专题汇报,并得到认可。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汇报沟通,力争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

    三是推动制定强制性推广使用LOW-E节能玻璃标准和规范,扩大玻璃产品高端市场,带动玻璃行业升级。LOW-E玻璃是目前国内外公认的节能性能最好的窗用材料。据测算LOW-E节能玻璃节能效果比单片普通玻璃提高70%以上,比普通中空玻璃提高40%以上。目前发达国家LOW-E玻璃的使用率接近90%,而我国的使用率还很低,尽管一线城市近年来的新建建筑已基本全部采用LOW-E节能玻璃,但其他地区使用率还不高,既有建筑使用率只有10%左右,总体只相当于发达国家90年代水平,建筑门窗节能改造任务还很艰巨。为此,我们会同玻璃协会和相关企业成立了推动LOW-E生产使用联盟,积极研究政策建议,通过推动国家修订提高与建筑门窗相关的节能标准和验收规范,实现一、二线城市的建筑门窗中率先强制推广应用高性能低辐射节能玻璃的目标,推进建筑节能减排,扩大玻璃产品高端市场,带动玻璃行业升级。

    我们将密切关注当前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会同行业企业,及时提出引导行业健康的对策措施。相信建材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引导行业转方式、调结构,加快转型升级,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有效扭转行业下滑态势,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