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水泥相关产业:煤炭、钢铁等未来形势判断

    导读:

    一、煤炭:最惨烈的时刻远未到来

    二、铁矿石:一批矿企终究破产

    三、钢铁:看不到回升迹象

    四:有色:亏损坚持不减产

    五、石油:全球裁员人数突破25万

    一、煤炭:最惨烈的时刻远未到来

    冬天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

    对煤炭企业而言

    冬天虽然来了

    但春天却遥不可期

    形 势:亏损、倒闭、裁员

    自2012年底煤炭行业入冬以来,至今整整三个年头。三年来,煤炭从业者所期盼的行业回暖没有到来,反而迎来了更加惨烈的市场行情:煤炭价格跌破400关口之后继续下探,近期跌破390元,创10年来新低。

    据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分析,2015年以来,中国煤炭消费同比下降5.7%,美国煤炭消费下降11%,德国下降3%,英国下降16%,日本下降3%,加拿大下降5%,土耳其下降13%,印尼下降2%,墨西哥下降1%。然而,煤炭行业的惨剧才刚刚开始,因为对整个行业而言,目前的状况还远未达到生死存亡的时刻,实现反转依然需要更加激烈的市场淘汰。

    先来看看今年前三季度行业数据:1-9月份,我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为287.2亿元,尽管同比大幅下降64.4%。我们可回头看看上一轮煤炭行情的惨烈程度:上一轮煤炭行情的转折点发生在1996年,1997年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利润还有50.6亿元,一年后这一数据变为-4.26亿元,1999年变为-18亿元。1998—2001年的煤价低谷期,全国共有5.8万个煤矿被迫关闭,占到当时中小煤矿总数的73%。再看看目前的状况,尽管煤炭需求量不断下滑,但供应依然充足,高达3亿吨的库存更是前所未有。在环境容量日益减少、可再生能源替代效应加快和经济增长乏力的多重因素影响下,去煤化的趋势已然无法回避,但煤炭产能迟迟不能下降,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当前全国的显性和隐性产能加起来可能高达50亿吨,而去年官方给出的煤炭消费量仅为35.1亿吨,产能过剩至如此程度,市场低迷也就不难解释了。

    趋 势:形势仍将恶化

    维护煤炭主体地位的人士一再呼吁,我国固有的资源禀赋决定了未来煤炭依然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没错,煤炭的地位短期内的确无法替代,但这不等于煤炭市场会依然可期。

    因此,在煤炭行业没有实现大幅度减产、大量淘汰剩余产能之前,靠政策扶持、税收减免,只能延迟行业反转的时间,并让所有人在这条船上沉沦挣扎。当前政府应该做的,不是如何拯救企业本身,而是做好企业破产整合后的人员救济、安置及再就业服务。

    |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王高峰;参考消息网11.24

    二、铁矿石:一批矿企终究破产

    形 势:巨头坚持不减产

    据Metal Bulletin数据,青岛港62%品位铁矿石价格上周下跌6.7%,为连续第六周下滑。7月8日,铁矿石价格跌至44.59美元/吨,创2009年5月以来最低。今年铁矿石价格累计跌幅达37%。独立经济学家、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称,中国钢铁行业达到减产临界点,铁矿石价格年底前将会跌破40美元/吨。

    尽管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行业巨头依然坚持不减产。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必和必拓全球市场营销总裁白伟诚(Arnoud Balhuizen)上月表示,尽管部分竞争对手遭遇商品价格低位的冲击,但必和必拓不会减产,因为其相关业务为公司带来了现金流。

    力拓CEO Sam Walsh也表示,如果力拓减产,相应的供应缺口也将会被其他企业补上。今年8月,力拓称尽管其上半年息税折旧摊销前铁矿石利润下跌49%至40.9亿美元,但该公司平均利润率仍然高达54%。力拓铁矿石业务负责人Andrew Harding 9月3日称,力拓铁矿石业务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业务之一”。

    美国最大铁矿石生产商Cliffs Natural Resources的CEO Lourenco Goncalves对巨头不减产行为大加指责,称他们在供应过剩的情况下继续增产,也并未达到将竞争对手挤出市场的目的。他本月初表示:在他们想象的世界中,今年将有6000万吨产能从市场消失,明年还会有1.25亿吨产能退出。但情况并不是这样,所有人都在压低成本,都在试图解决问题,并没有多少产能从市场消失。

    趋 势:铁矿石行业将现破产潮

    必和必拓以及巴西淡水河谷等矿企的低成本铁矿石产量持续扩大,再加上中国需求有进一步收缩的迹象,铁矿石价格不断下跌。行业巨头认为自身能够控制成本,而在价格保持低位时增产能够增加市场份额并迫使效率较低的矿企破产。

    美国高盛集团预计,明后两年全球铁矿石价格分别为每吨44美元和40美元,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力拓以及FMG这四家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的生产成本都为十几美元,仍低于目前价格。很多边缘厂商以及新矿企,可能要被挤出市场,预计铁矿石行业将出现大量破产现象,所有这些企业都说“情况并不坏,还在改善”,虽然还在硬撑着,但是终究还会走向破产。

    |来源:华尔街见闻11.22

    三、钢铁:看不到回升迹象

    形 势:陷入全面亏损境地

    2015年以来,由于全球范围内的投资降低、金融市场动荡、发展中地区地缘政治冲突以及中国需求放缓,拖累了全球钢铁需求的增长。11月4日,在第十五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上,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方认为,2014年我国钢铁产量达到顶峰,占世界产量的50%,市场产能严重过剩,目前钢铁行业已经进入整合产能时期。

    前三季度,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大幅下降,虽然粗钢产量有所下降,但是不足以抵消需求侧的下降,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钢材价格持续创出有指数记录以来的新低,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严重,加上汇兑损失大幅增加,钢铁行业陷入全面亏损境地。

    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钢材市场整体弱势下滑,价格跌幅趋缓。国庆节日期间市场需求停滞,钢厂生产维持正常,节后钢材供需矛盾加剧。其中,10月上旬,螺纹钢省内钢厂联合限价,建材品种止跌后小幅反弹,但价格并未达到限价幅度,其他钢材品种价格延续弱势;10月中旬,铁矿石震荡回调,钢坯价格持续低位,钢价继续下探;10月下旬,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市场心态悲观,钢材市场“银十”旺季行情落空。

    根据彭博新闻社报道,10月份我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量增加1%至8475万吨,创下今年5月以来新高。澳新银行发布报告认为,由于我国需求增长放缓,港口库存规模持续上升,以季节性趋势判断,未来港口库存还会增长,将给当前国际铁矿石价格增加下行压力。不过,目前我国钢铁价格跌幅出现放缓,并且已经触底。

    趋 势:看不到回升迹象

    当前,中国经济通缩压力不减,内需的不景气与产能过剩仍是工业品市场的最大拖累。虽然央行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降准、降息,但对于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行业,商业银行信贷依然以收缩为主,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并未得到改观。为保证现金流,国内钢铁企业普遍忍受持续亏损生产,资金链处于持续恶化的局面。

    11月份,我国北方市场逐渐进入施工淡季,市场需求更加低迷,北材南下将加剧南方市场供给。但钢厂亏损减产过程缓慢,10月下旬钢材社会库存转入上升通道,而期货、大宗商品价格承压下行,11月份普氏指数将再次探至45-50美元。同时,我国制造业PMI持续疲软和PPI持续下降,经济面临结构性通缩压力,尽管中央集中批复稳增长项目,但在项目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实际效果没有显现,预计11月份钢材市场将继续下滑。

    有分析认为,目前我国钢材市场一方面无法消除供给过剩,另一方面我国市场需求复苏充满不确定性,面临着“多空交织”的局面: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市场需求面临进一步减弱的压力;持续的低需求及亏损,已倒逼钢铁企业减产并扩大出口,钢厂及市场的库存均处在较低水平,但国内钢价的涨跌空间都不大,总体会以低位盘整走势为主。

    |来源:中国工业报

    四、有色:亏损坚持不减产

    形 势:亏损不减产

    随着有色金属相继跌破市场心理价位,相关矿企亏损的消息也此起彼伏。在第三届中粮期货“悦”论坛上,中粮期货工业品部总监李琦表示,在当前的价格水平上,铜矿山的亏损比例为40%左右,锌矿山亏损比例为42%左右,电解铝行业亏损率达63%左右,镍铁行业现在更是全线亏损。

    虽然今年不少有色金属价格跌破成本线,但很多企业并没有选择减产。李琦分析称,企业的资金状况与减产与否密切相关,一旦减产很可能意味着企业会断了资金来源,同时,一些大型企业还有支撑GDP增速以及来自当地政府的压力。此外,虽然有矿山企业亏损的现象出现,但冶炼厂的加工费依然维持在非常高的位置,尤其是铜、铅、锌。所以,即便矿山出现亏损,只要冶炼加工费维持在高位,企业就不会轻易选择减产。从原料自给率的角度,李琦说,“铜、镍的自给率小于25%,而铝、铅、锌的自给率非常高,因此铝、铅、锌后期的冶炼产能不会出现明显的缩减。”

    “电解铝供应在不断增加,2015年有400万吨左右的新增产能,2016年预计增速有所放缓,大约320万吨。中国的新增产能很大一部分来自新疆、内蒙古等西北地区,由于新疆地区有自备煤矿、电厂,其产能成本非常低,即使加上运输费,这些新增的电解铝产能成本仍旧低于河南等中部地区的电解铝,这也导致了电解铝的成本曲线被拉低。”Bloombergy亚太区金属与矿业行业分析师朱轶说。

    趋 势:价格还将压制

    对于有色金属未来的价格趋势,朱轶认为,供应的增加还将持续,而需求端没有看到任何明显复苏的迹象,因此价格后期还会受到一定的压制。

    “就铜精矿而言,市场上供应量不断涌现,即使中国市场的需求以2%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铜精矿的供应仍远大于需求。”朱轶称,同时需求没有出现明显的复苏,中国市场最大的需求来自于政府的投资,如基建项目、“一带一路”建设等,但这些需求项目还没有真正开始执行,很多生产商还没有接到订单或者订单数量仍在减少。“只有高成本的落后产能被驱逐出市场,同时需求复苏并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大宗商品的春天才会重新到来。”朱轶说。

    |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五、石油:全球裁员人数突破25万

    形 势:油价下跌,大幅裁员

    据道琼斯消息,休斯敦一家自油价开始下挫以来跟踪油气行业裁员情况的公司称,当前全球油气行业裁员人数已经高达25万人。Graves&Co的John Graves告诉《华尔街日报》:“我们认为这个数字还是保守的估计。”油田服务、钻井和供应公司占据裁员人数的近80%,而勘探和开采公司占据裁员人数的18%,或45000人。包括管道和炼油公司在内的中游和下游公司情况相对较好,裁员7000人。

    趋 势:油价继续走跌

    委内瑞拉油长:油价下跌是因一些OPEC成员国过量生产。(11.20)

    盈可石油:俄罗斯拒绝减产,油价跌幅扩大。(11.23)

    澳新银行:美国四季度石油产量将小幅下滑,油价可能进入更低价格持续更长时间的走势。(11.20)

    华源石油:原油行情复苏势单力薄(11.21)

    |来源:FX168;新浪财经;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