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钢铁和水泥等高耗能产品产量已基本达到峰值

    “2015年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2%。”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12月3日介绍,煤炭行业自2011年后发展态势出现变化,目前更是压力重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全国煤炭产量下降,但降幅不断收窄;进口减少,但仍保持较大规模。自去年7月份以来,煤炭行业先后召开了27次联席会议和协调会布置脱困工作,研究制定了30多项政策措施来缓解煤炭市场持续下行的局面。据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情况,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建立国有煤矿退出机制,为煤炭产业进一步推动结构转型提供保障。

    行业整体趋冷

    最冷的冬天,不在温度计的刻度上,而在人的内心。

    这几天,即使身在寒冬中,还会有人怀念煤炭产业在2002—2012年的黄金(10年:大量的社会资本集中涌入,使得煤炭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创下了年均30%的惊人增速,也为今天的产能过剩埋下伏笔。

    “近年来煤炭行业整体下行,园区内部分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到影响。”陕西省神木县燕家塔工业园的贺瑞杰告诉记者,作为传统的煤炭工业园,原有的洗煤厂等企业,未来发展态势堪忧,煤价回归10年前水平,园区内煤矿几乎无利润可言,生产者积极性不高,煤炭产量及销售量下降严重,库存增加,目前普遍在等待煤价探底回弹。

    记者在这个园区的官网上看到一份2015年1—9月的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显示,传统的原煤、液氨产量较去年大幅下降,而增长最快的非煤工业品中,硅铁和金属镁排名靠前。燕家塔园区的规划表明,将于2020年前围绕硅铁、金属镁、建材三大发展模式形成未来产业链,实现投资规模200亿元,年生产总值150亿元。

    贺瑞杰表示,园区目前正在围绕硅铁和金属镁加紧产业布局,扩大招商力度。园区还积极与神华清洁能源公司建立对接,优先销售区域内的煤炭;与运输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打破运输瓶颈,降低物流成本;同石家庄鸿锐集团联合建立兰炭清洁燃料推广示范基地。

    煤炭行业的下行,对园区内的电厂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对此,葫芦岛南票煤炭工业园区工作人员赵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园区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已经趟出了一条新路:在工业下游形成了电力、建材、化工、铸造等一系列循环产业链,入驻企业和产业都已较为成熟,由此形成的成红石循环工业园区成为南票煤炭工业园区的重要子园区。

    发挥既有优势

    曾经的一片繁荣,使得全国各地加码投建煤炭工业园、煤化工园区。其中,先天就坐拥资源优势的山西、陕西、内蒙古三省区,煤炭园区的集中度最高。因此,今天这些地区的压力也最大,谋求转型的冲劲也就越大。比如南票煤炭工业园区,已制定了三大基地发展战略。

    “依托煤炭生产和供应条件,抓住一切有利于园区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机会。”在谈及未来园区的发展规划时,赵越介绍,抓住内蒙古东部煤炭海上南运的机遇,发挥西靠蒙东煤炭基地、东有煤炭运输港口的地理优势,建设国家级煤炭战略储备基地、煤炭物流基地,进行煤炭集中加工配送,总建设规模为年储配煤炭3000万吨。

    据了解,南票煤炭工业园转型之路还是“有章可循”的,因为该园区还下设有下凌线综合产业园,依托区位优势,还可以将发展重点划定为仓储物流。

    正是得益于既有的优势,该园区将继续巩固发展电力、煤炭、建材三大工业主导产业。结合园区的经济发展优势和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园区3000多万吨紫砂资源,把南票煤炭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北方陶瓷创作基地。

    找出路开新路

    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非化石能源发展加快、环保约束增强、高耗能产品产量下降、煤质提高等因素,导致煤炭需求受到抑制。对此,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等分析认为,从下游产业发展前景看,钢铁和水泥等高耗能产品产量已基本达到峰值,需求出现下降。

    姜智敏的行业分析,在相关行业得到印证。比如在神华集团,各项数据都表明,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正在下行。

    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建国表示,企业要有清醒的思路,要努力实现绿色开采,加大煤炭的转化力度,由单纯的卖煤转变为卖清洁能源。

    煤炭产业下行趋势下,煤价下降、产能过剩、老化的企业面临被淘汰……这些问题对传统的以煤炭产业为主的工业园造成巨大冲击。

    与园区内的民企相比,国企生产积极性更显不足,这可能与问责制有关系。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认为,要想提高企业生产的积极性,他建议园区和当地政府,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帮扶园区企业发展:一是帮扶企业积极转型,改变原来粗放型的生产方式,加强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二是积极寻找下游产业,尽可能的释放产能,提高企业生产积极性;三是淘汰部分落后、积极性不高的煤炭产业,缓解行业竞争压力。

    宋智晨分析,从长远来看,煤炭作为一种能源势必会被更为科学、可持续的方式替代。对于以煤炭为主的工业园来说,一方面需要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低碳、创新驱动的能源发展战略;另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进行适量的煤炭生产,防止产能过剩;三是扩大下游产业链,积极探索新的供销渠道,同时加快煤炭出口,提高煤炭企业的营收。

    当然,作为行业协会,姜智敏也表示,协会将会同相关部门着力解决煤矿超能力生产问题,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建立国有煤矿退出机制,为煤炭产业进一步推动结构转型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