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河北:去产能要有序推进 不能一哄而上

    面临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以及3000万箱玻璃“去产能”目标的河北,同样面临职工安置、经济基本面是否被影响等“烦恼”。

    3月9日,在河北省人大代表团驻地,记者采访了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听听他说河北是如何解除这些烦恼的。

    去产能要有序推进

    记者:您怎么理解“去产能”?

    王昌:“去产能”是我们结构性调整的重点,“三去一降一补”,不管哪个,都是一个目的,就是用最低的资源要素投入最低的排放,做出高品质的、高附加值的市场需要的产品。

    在我看来,去产能主要目的就是一些不好的企业占有了大量资源,让它把这个资源腾出来,用于保留高效企业,或者说保留产能,是高效产能的进一步升级。

    记者:怎么“去产能”?

    王昌:我们鼓励通过兼并重组来去产能,我们尽量不采取破产清算。我们鼓励业务相近、兼并后可以1+1大于2的企业来兼并重组。比如说,尽管这个企业可能在某些方面不行,但是兼并过来之后是有优势的,比如区域的布局,接近市场、原材料地,或者这个企业本身有核心技术,可以互补,操作过程中要一事一策。

    记者:“去产能”必然涉及职工安置,河北怎么办?

    王昌:转岗是必然的、我们要通过培训、再就业,要综合施策,但是这里有一条,我们在去产能的过程当中,企业职工的安置方案,如果是不到位的话,那么就先不能动。去产能要有序推进,不能一哄而上,所以整个职工安置的方案出来后,还是先通过企业职代会的讨论,大家能接受,会觉得有出路了,一部分职工就自动转岗了,还有一部分通过培训转岗。还有一部分通过兼并重组来去产能,所以兼并重组还是有实体依托,安置这部分职工。

    要少看数字,弱化GDP

    记者:怎么对比这一次“去产能”与上一次国企改革?

    王昌:上一次和这一次不一样,环境发生了变化,上一次改革是为了要效率,经济处于短缺阶段,而且那时候国企是占比大。

    而现在是民营经济发展很快,河北省民营经济已经占到三分之二,所以国有经济主导的情况下,那一次的改革是要效率,你生产效率低下、人员多,当时有一部分分流,这一次去产能不止是针对国有企业,还有民企,我们的产能不是落后产能,而是富余产能,可能某个区域整个行业低端产能过剩了要降下来,区域里,比如河北这个区域环境承载力不够,支撑不了这么多产能。

    这一次是综合性的改革,是对于整个行业的转型和升级。

    记者:2016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很快要出来了,“去产能”任务艰巨的河北,您判断经济将遭受哪些影响?

    王昌:对经济影响长期来看是正面的,短期内对当期经济增长有影响是必然的,但是如果不“去产能”、不调整的话,经济就不能持续发展。

    这几年,河北“去产能”的过程对经济增长是有影响的,2015年影响了大概0.8%,2014年是约1.7个百分点。总体来说,我们的结构在好转,我们的六大高耗能行业下降了,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提升了。2015年,河北省钢铁工业投资下降5.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了7个百分点,调结构你别看下降0.8个百分点,这个是非常可观的,持续推进,今后慢慢就调过来了。

    现在就看发展的质量,你看我们的大气质量这几年改善很好,一年比一年好。我们一再讲,往质量和效能上转,你们都应该多关注这方面,别去比这个数字,少看那个数字,弱化GDP。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