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2016年1-2月水泥行业需求端数据点评

    2016年1-2月水泥产量同比下降8.2%

    1-2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2.39亿吨,同比下降8.2%。2016年1-2月累计增速较2015年同期(11.5%)下降幅度较大,行业整体需求自2014年9月以来持续疲弱。

    2016年1-2月我国经济增长仍持续乏力

    1-2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8万亿元,增速10.2%,国内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0.9万亿元,增速3%;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7万亿元,增速41.1%;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8.1万亿元,增速13.9%。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增速水平均较2015年同期明显下滑,而新开工与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均较2015年同期回升。数据表明,16年开局,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环比有所改善,但同比仍降,稳增长引擎主要依赖基建投资,我国经济增长仍显乏力。

    分解细项,基建投资稳增长引擎,房地产投资改善持续性待检验

    2013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分细目各指标单月增速变化波动较大,应是开发商对调控政策和市场走向预期不明或混乱使得投资行为短期化;2014年房地产行业预期恶化,各主要指标增速负增长,2015年去库存压力主导,2016年开局,销售好转带动新开工、竣工、施工等增速回升,后续指标回暖持续性需检验。基建投资一直在提供稳增长引擎:2016年1-2月铁路运输业增速-13%,道路运输业增速6.8%,水利管理业增速24.7%,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26.5%,基建投资对我国经济具有“稳增长”引擎作用。

    2016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简评

    2016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细分项目中,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情况不容乐观,基建投资对水泥需求提供支撑。房地产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月度数据显示出投资行为短期化特征。

    2016年1-2月,房地产销售数据继续改善,新开工、竣工、施工等指标亦有所改观;中央降息、降低首付比例、公积金政策调整等一系列政策与一二线城市销售持续回暖,房地产投资增速低位回升;而房地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增速下降为-1%,宽松政策能否带动新开工、施工数据持续转好仍待检验。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