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长江证券:水泥需求复苏略好于往年 华东复苏较快

    事件描述

    开年以来水泥市场逐步回暖,龙头出货较好,草根调研则众说纷纭,那么行业需求到底如何?我们通过对近几年春节节后数周的相关数据分析来寻找答案。

    事件评论

    节后复苏整体上好于往年,华东、中南地区恢复更加明显。我们具体从4个指标来看:价格、粉磨开工率、水泥库容比、熟料库容比。

    从粉磨开工率来看,截至本周,全国粉磨开工率37%,绝对值并不算高。但区域分化突出,华东、中南复苏很好,开工率分别为55%和61%,为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余四大区域需求复苏均较弱。

    从水泥库容比来看,水泥库容比72%,略好于往年同期水平,但并无明显优势。区域上,华东库存下降明显,64%,为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但其余地区均在历史高位,特别是华北和东北,均在80%以上。

    粉磨开工、水泥库容直接反映需求复苏呈现明显区域性,无论横向还是纵向比较,经济发达的华东地区表现最好,这也与大企业出货数据吻合。

    从熟料库容比来看,熟料库容比70%,绝对值为2013年来最低。区域上,除东北为95%外,其余均在72%下,属近年来较低水平。孰料库容数据更好看但部分区域未与需求匹配,我们判断是今年淡季停窑线更多所致。从南方的停窑规划看,生产线在3月5号后陆续复产,本周未见显著压力,下周仍是观察窗口。

    最后看价格,除华东部分区域和陕西有小幅上涨外,价格基本还是徘徊在底部。事实上过去几年大部分区域还是跌的,这也反映至少当下需求能支撑目前价格,那么随着需求环比的回暖,我们判断华东价格有望继续上扬。

    短期至少可以看相对收益。2月底至3月上旬,水泥需求复苏略好于往年,特别是华东较为突出,也许是“天下苦秦久矣”,在稳增长的政策环境下,些许的好转也让我们期待更多。考虑到上旬地产端贡献的需求增量并不多(主要是农村基建和市政工程),同时前二月的新开工数据略超出预期,以及基建的进一步启动,3、4月的需求或可高看一线,从而推动价格上涨,带来华东水泥相对收益机会。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