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河北去产能进入深水区 共识和争议并存

    怎么去产能,去谁的产能,讨论越来越多。
    近期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组织院内外专家学者完成的《河北蓝皮书: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17)》指出,去产能涉及企业、相关职工及当地政府等多重主体的利益,随着化解手段的空间收窄、难度加大,不同主体对去产能的认识既有不同看法,也有共识。异议之处主要表现在对于“去多少”、“去谁的”、“怎么去”等问题,政府和企业认识不一致。

    以钢铁为例,中央目标是5年压减1亿-1.5亿吨产能,而企业则认为全国粗钢产能只过剩6600万吨;中央文件明确要求产能规模较大地区主动承担更多压减任务,但企业更认同以标准而非摊派压减产能。

    政府主张行政和市场相结合手段推进去产能,而调研数据显示有66.7%的企业认为去产能应随市场自行选择。能够达成共识的一个是都认可产能存在过剩且化解过剩产能有助于恢复市场供求平衡,对产业长期发展有利;另一个是都认可河北省已经到了转型升级创新的关键时间节点。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目前河北和全国一样,去产能采取的是行政手段,就是国家确定全年目标后分到各个省,各个省再分到各个市。但是很多企业生产的炉子属于合法的正在生产的,但是因为被纳入到去产能行列,因为不得不被拆除。比如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2016年8-11月,河北要去除的1647万吨炼铁产能中,当时正在生产的产能有1180万吨,而且盈利状况不错。

    2017年全国去产能的目标仍在制定之中,由于今年去产能目标将加大,更多的正在生产的高炉有望被拆除,因为目前钢铁价格较高,更多的企业抵触情绪比较大。

    上述蓝皮书指出,当前河北省去产能已进入深水区,化解工作也是挑战与机遇共存。

    从提高单一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到全面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环保、能耗、水耗等六类地方标准倒逼过剩产能退出,这种变化一方面显示出河北省去产能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也隐含着以提高标准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手段其边际效用正日益递减。

    存在的挑战主要指现有去产能的方式手段都不同程度地遇到“瓶颈”或“天花板”,未来发挥作用的空间日益受限,比如去产能标准无法罔顾现有经济技术条件无限提高,国际贸易摩擦日益激烈使去产能国际之路遇阻,受困于债务危机、涉法涉诉、投资主体转换、地方利益牵绊等问题,企业兼并重组进度较慢甚至停滞不前。

    存在的机遇则表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结构转型持续加快,以钢铁产业为例,2016年1-4月,以冷轧薄板、镀层板为代表的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增速较快,分别增长22.1%和18%;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全面深化新阶段,为河北省去产能提供了新动力,截至目前全省承接北京转移产业达6300项,技术合同上千亿元;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河北的召开为拓展河北省优势产能国际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

    此前,在2015年第十一届蓝厅论坛上,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致辞中明确指出,河北省钢铁行业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落后产能已全部淘汰完毕。随着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深入推进,河北省去产能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期。但由于所面临的经济环境日益复杂,无形之中加大了河北省去产能的难度。

    从积极因素来看,河北省经济增长速度企稳略升,结构调整正向效应持续显现。2016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同比增长6.6%,累计增速连续5个季度保持在6.5%以上,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446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6%,增速同比持平,比第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截至上半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5.3%,超过钢铁工业0.1个百分点,首次成为全省工业第一支柱产业。

    从不利因素来看,当前经济走势莫测难辨,理论界和决策层面都没有对经济运行L形走势的落脚点和着力点给出明确指向,潜在与现实经济增速之间的关系高低难定,使得结构问题和总量问题相互交织,政策制定要在结构改革与宏观需求管理之间进行权衡。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