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水泥行业2017年或呈现:淡季微幅下跌,全年高位震荡

    2017年市场习惯性向2014年对标,心态也偏悲观,但认为2017年和2014年不太相同,应对水泥持乐观态度。

    自上而下看,2017年和2014年有相同之处,同处于地产放缓,基建补量。但也有不同之处,2017年海外需求更好,工业投资底部回升,此轮经济复苏周期或更长。地产投资增速缓慢下降,对应水泥需求增速的下降幅度也较小,测算2017年水泥需求增长0左右,较2016年增速下滑3个百分点。而2014年水泥需求增速为1.80%,增速下滑了7.8个百分点。

    自下而上看,2017年和2014年差别较大,2014年下半年企业的激烈竞争导致盈利水平出现大幅下滑,2017年水泥供需边际变化非常小,加上低库存和供给侧政策的加强,企业的预期比较平稳且谨慎。预计盈利水平将能够维持在中等甚至更高一些,龙头企业盈利则创新高。具体而言:

    第一,从供需边际来看,2013年(需求增长9.6%,供给增长5.6%)至2014年(需求增长1.8%,供给增长4%)的变化相当大,而2016年(需求增长2.5%,供给增长1%)至2017年(需求增长0%,供给增长1%)非常小。

    第二,经过上一轮的大幅扩张和兼并重组,各区域竞争格局明显优于2014年。

    第三,企业对于行业增长更加谨慎,而对于盈利的诉求趋于一致,心态、行为更理性。大企业更积极主动参与到供给侧改革之中。

    2017年的景气走势可能呈现“淡季微幅下跌,全年高位震荡”。低库位和供给侧政策的强力介入,一季度可能出现阶段性熟料紧张甚至短缺。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