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水泥行业去产能力度空前 停产32.5或提升约6%熟料需求

    2月12日开始,国务院多部门联合启动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由部级领导带队分为8个督查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海通建材分析提到,月底之前监管部门应该会形成方案,此次督查最主要目的在于“对行业进行摸底,对下一步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有一个更明确的说法,还有就是短期的水泥错峰生产政策的执行情况,对南北方水泥起到一定的督促作用,增强政策的严厉性。”

    另外,中国证券网昨日还报道,标号32.5的复合水泥今年将陆续停产,目前取消复合32.5R的标准修订稿正处在审批过程中。分析人士称,作为水泥行业去产能的重要抓手,标号32.5复合水泥的退出有望2017年落地。

    由于生产32.5等级复合水泥具有成本低的优势,吸引了大量资金投入水泥粉磨能力建设,引发水泥产能过剩;而同等数量熟料产能因高掺比又形成了更大规模水泥产能,产能被放大,产能过剩矛盾进一步加剧。

    国泰君安分析师鲍雁辛、黄涛认为,今年淘汰复合32.5标号水泥有望全面落地,这将使水泥产品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对加速落后产能退出,缓解市场无序低价竞争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今天水泥板块再度飙升,涨幅居前

    政策引导水泥去产能

    实际上,为加速落后产能退出,促进行业结构调整,2013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加快制修订水泥、混凝土产品标准和相关设计规范,推广使用高标号水泥和高性能混凝土,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的要求。

    2014年,在国家标准委批准通过的GB175-2007《通用硅酸盐水泥》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中,已经取消关于32.5等级复合硅酸盐的内容,于2015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重申了“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的要求,对32.5及32.5R复合水泥退出的政策力度逐步加大。

    据中国建材报去年底报道,取消32.5R复合硅酸盐水泥的标准修订稿已经送到国标委和工信部,正处于审批过程中,预期不久将会正式发布实施。

    除了国家层面接连出台的政策之外,大量省份也各自出台水泥行业去产能的区域性文件。其中,江苏省在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明确提到,为保持经济稳健增长,江苏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年将压缩水泥产能90万吨。

    此外,年前国务院会议已经决定要对水泥和玻璃行业进行环保督查,年后由环保部牵头,与工信、发改、质监、安监几个部门进行,从2月12日开始,周期大概10天左右的一次督查,月底之前应该会形成方案。这次督查涉及所有的31个省份,由各个部门的副部长带队(环保部出三个副部长,其他部委是一到两个),分八个小组,每个小组十几个人(包含两个左右的水泥行业专家和两个左右的玻璃行业专家),主要是以经济汇报的形式,然后对突出的一些重点企业进行单点性调研。海通建材提到:

    这次派出五个部门进行调研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对最近两年水泥及玻璃落后和淘汰产能进行清理,确定已经淘汰的名单是否确定已经淘汰了,是否存在已经淘汰仍在生产的情况;二是对现在的产能现状进行一次大摸底,确定目前的产能情况,以及能耗、排放、质检、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如何进行全面的了解,同时对新建产能手续不全(尤其是环保手续不全的)进行清理,还有就是对错峰生产的政策执行进行调查。

    最主要的目的是对行业进行摸底,对下一步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有一个更明确的说法,还有就是短期的水泥错峰生产政策的执行情况,对南北方水泥起到一定的督促作用,增强政策的严厉性。中长期来看,未来淘汰落后产能更多是以环保来划分线,通过促进各省相关部门来对环保设备的红线来进行设立,督促各部门能拿出去产能更有实效性的一些名单,为下一步的清理提供一些依据。

    或提升约6%熟料需求

    国泰君安报告称,按照水泥协会数据,目前全部32.5水泥产量约占总体量的63%,其中复合硅酸盐水泥32.5占50%左右,还有13%是其它品种的32.5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

    根据《通用硅酸盐水泥》GB175-2007标准中规定,按照石膏添加比例为5%计算,32.5复合硅酸盐水泥熟料添加比例为45%,32.5R和其余32.5复合水泥的熟料添加比例在55%左右,42.5普通硅酸盐水泥熟料添加比例为75%,42.5复合硅酸盐水泥熟料添加比例为55%。

    报告称,2016年全年水泥产量240,295万吨计,根据行业协会估算比重32.5复合硅酸盐水泥产量为约8亿吨。按照《通用硅酸盐水泥》GB175-2007标准,取消复合32.5标号转向生产复合42.5标号(复合32.5R与复合42.5标号熟料配比量相同,故不考虑新增),将提升2016年熟料需求约8050万吨,占16年熟料总产量约5.8%。

    此外,考虑到32.5等级水泥中的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和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在新规中保留,一些原生产32.5复合水泥的粉磨企业可能转而生产其他未取消的32.5等级水泥,故真实新增熟料需求量可能小于以上测算水平。

    布局产业链逻辑传导

    鲍雁辛在另一报告中称,水泥的逻辑会沿着产业链传导,防水材料、石膏板、玻纤、管材等行业中有定价权的公司开春复工有可能看到涨价,现在买的是定价权,买的是高市占率的龙头,估值修复叠加业绩弹性。

    他认为,整体来看,水泥市场需求尚未启动,按往年惯例,春节过后两至三周,水泥价格尤其是袋装水泥通常是先回落,然后在恢复上调,预计3月上旬水泥价格将会恢复上调趋势。

    报告称:

    下一步将进入涨价逻辑:17年春暖的格外早,受制于环保限产压力以及供给侧改革推进(近期国务院下文5部委进行环保核查,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春季做这个事),很可能从2月下旬进入涨价催化的业绩不断上修的时间窗口,直到3月中旬。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