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广发证券:水泥行业的一些冷思考

    对于近期水泥行业的几点结论和思考:

    (1)供给:“去产量”力度大,是新的主要变量:2016年4季度水泥提价、春节前后企业库存低、淡季水泥价格回调幅度小的主要原因是“去产量”执行比较好(不是资本市场预期的需求超预期),本次“去产量”,华东地区协同停产和以前一样,但是2016年11月15日开始的北方十五省错峰停产执行得比以往好很多(本次由于环保核查力度大),广东地区今年也有史以来第一次协同停产20天;以往11月-下一年的1月,北方地区步入淡季,而南方还在旺季,北方的水泥会南下,而今年不仅没有南下,南方的水泥还要运一部分去北方,全国一盘棋来看,11月份以后水泥行业“去产量”力度大,在需求还不错的情况下,供需阶段性失衡,使得数据不错。

    我们从数据上也可以找到证据;北方15省熟料产量占全国比重,2015年12月份还高达28.5%,2016年12月份大幅下滑至17.8%,相对应的是,江浙皖地区2015年12月份熟料产量占比只有17.4%,2016年12月迅速上升至20.8%,北方和南方数据一升一降之间,和企业的感受一致;全国整体来看,截止到2016年11月份,累计熟料产量增速3.8%,而2016年12月份单月熟料产量同比下滑5.3%,12月份熟料“去产量”。

    (2)需求:全年预期总体平稳,上半年有保障,下半年不大确定;3月份是重要时间窗口:按农历来算,水泥今年需求启动比较慢,往年正月十五市场开始恢复,今年比以往要晚了一个星期以上;当然,按阳历来算,和往年差不多,预计在三月初启动(今年过年比以往早7-10天);当然需求启动慢并不意味着需求低预期,过年前企业发货情况很好,过年后比较慢,可能还是和过年时间有关系,如果把春节前后需求拉平来看,整体还是比较稳定;混凝土比水泥更加前端,企业反应,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地产开工节奏和速度明显有减慢,地产开放商现在开工情况受销售预期的影响越来越重,去年十一出台的调控政策改变了开发商预期所以使得开工节凑放缓;混凝土企业预计今年地产需求会下滑,他们在实际经营中也调整了策略,有意加大对市政工程的接单。

    无论水泥还是混凝土企业(长三角地区),都预计今年需求总量保持略有下滑的态势,但下滑幅度不大,分上下半年来看,对上半年的需求更有信心,下半年主要取决于房地产市场的演化。

    目前市场需求还没启动,3月份会是重要时间窗口,届时上半年情况基本会明朗(需求恢复情况,南方和北方的产能也都恢复生产)。我们预计上半年需求不会差,综合考虑目前企业库存低、春季后陆续复工需求恢复和历史上涨价时间窗口等,后市预计价格会有提涨,价格的持续性需重点关注三月份复产后供需匹配情况,届时我们将重点时时跟踪。

    综合来看,今年最大的变化是来自于水泥供给,这个变化不是来自于“去产能”,而是“去产量”,其实只要“去产量”能常态化也是一种变相的“去产能”,“去产量”对北方地区影响更为直接,对南方的影响则是增加企业协同信心(譬如两广地区今年第一次做去产量);需求全年来看预计以平稳为主。整体来看,行业今年风险不大,局部有亮点,水泥股还是要按照正常基本面逻辑来;全年来看,我们坚持优中选优、中线选股的思路,重点寻找供给有亮点的区域,一是产能利用率高,二是集中度高,在这些区域内如果需求能向上改善、企业利润率还不高,则拐点属性更明显,继续推荐重点关注京津冀地区的冀东水泥/金隅股份、甘肃青海地区的祁连山;另外继续重点关注公司基本面底部改善的亚泰集团。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继续下行,新投产能超预期、价格大幅下跌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