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水泥行业发起的“错峰生产”走在了最前面 错峰生产有望得到推广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当讲到老百姓关心的雾霾话题时,下定了决心:“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其实,在这场“蓝天保卫战”中,有一支队伍早已行进在路上,那就是水泥行业。治理环境,抗击雾霾,水泥行业发起的“错峰生产”走在了最前面。

    三年前,“错峰生产”首次写在了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中,这是水泥行业发起的一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自救”。经过行业各界人士三年的努力,水泥行业冬季错峰生产已经在所有采暖区域落实,成为了水泥行业的常态,在缓解环境压力和化解产能过剩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当人们在为“水泥错峰生产”所取得的成绩鼓掌叫好之时,大多数人或许并不清楚这个大胆创意提出之初,在行业内并没有得到一致的认同,也有不少的质疑声音。经过了数月的调研和分析,水泥行业的专家们对错峰生产给出的最初结论是:“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确实,水泥错峰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具体实施较为繁复。经过了政府部门多地调研,反复开讨论会,邀请各界人士充分论证之后,才开始逐步推行,从一个省到多个省,再到北方全部采暖地区,并逐步开始向全国所有区域蔓延。

    错峰生产看似一个行业个案,实则是新常态下我国工业行业应时而动、顺势而为的创新之举,具有推广价值。当水泥、钢铁、玻璃等行业产能过剩、环境污染和成本上升等重重压力已成为经济新常态中的“负效应”,这些行业都应反思,如何将履行社会责任与谋求科学发展相结合,更主动地摸索转型方向和生产、组织、管理的新模式。

    在“大气污染防治媒体见面会”上,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今年环保部准备在去年水泥、砖瓦窑行业错峰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范围拓展到钢铁、电解铝、化工类等行业。

    钢铁行业今年也会实行错峰生产吗?对此记者在人大代表小组讨论会上,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原首钢集团总公司董事长王青海。

    作为从“钢铁摇篮”走出来的王青海谈起钢铁行业,打开了话匣子:“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非常大,去年全国钢铁去产能6500万吨,比如首钢去年去产能大体在300万吨,带来的变化是从去年四季度到目前,钢材的价格有所上升。”

    “8亿吨的钢铁消费量,开工率在80%,还有20%的产能过剩,今年计划还要去掉5000万吨,我觉得力度还可以再大一点,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淘汰一部分,压缩一部分。对于环保设施不全、安全设施不全的钢铁企业就要彻底坚决停下来,在化解产能过剩的同时,对环境质量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王青海告诉记者。

    他表示,水泥行业能快速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错峰生产,并取得成效,可以看出政府下得决心很大,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污染,也化解了产能过剩,对钢铁行业也有启发性。

    但对于钢铁行业来说,实行错峰生产在其他环节停产都可以做到,只有焦化生产工序是不能停产的。“王青海解释到:”因为高炉炼铁、转炉炼钢是持续性的,如果间歇性的停炉,就造成了极冷和极热的工作条件,对耐火材料的热震稳定性要求非常高,需要提高了耐材的成本,维护起来也很困难,但如果能起到效果也是可行的。“

    ”虽然我目前还没有听说有钢铁企业要实行错峰生产,但在污染最严重的时候,为了保护环境我们应该去用一些特殊的办法,比如说焖炉,就是在高炉不炼铁,转炉不炼钢的情况下,使炉体维持在高温,延迟碳化时间。正常烧一炉碳可能需要8个小时,可以延长到20个小时或25个小时,但是不能无限的延长,也得定期出碳。“王青海说道。

    其实,水泥企业错峰停产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一旦停窑,再点火的成本非常高。由于水泥错峰生产只是要求熟料线停产,磨机可以不停,企业只要提前备足熟料即可照常生产,所以影响并不大。

    这和钢铁里的焦炭不同,焦炭虽然可以存放,但焦炉如果停下来就没有了焦炉煤气,焦炉煤气是煤炭焦化时产生的气体,炼钢、炼铁、轧钢等都需要焦炉煤气。”当然这种焦炉煤气也可以用天然气替代,但是成本非常高,并且再复产时,还会产生焦炭,不能消化已经落地的焦炭。钢铁行业如果要推行错峰生产,必须把焦炉这个环节考虑好。“

    无独有偶,记者从邯郸市环保局获悉,3月1日~3月15日,邯郸市对一批重点行业实行采暖季错峰生产。钢铁行业按照污染排放绩效水平,实施钢铁企业分类管理,制定错峰限停产方案,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和烧结机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焦化企业在完成脱硫治理任务的情况下装煤、出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未完成脱硫治理任务的,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装煤、出焦时间延长至72小时。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