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华东雨季错峰拉开帷幕,供给侧再加强

    事件:近日,江苏省建材行业协会发布江苏省2017年梅雨高温季节第一期停窑方案。从2017年6月24日起至2017年7月30日,期间江苏省所有熟料企业将停产共计20天(包括春节期间45天停窑计划中未完成的10天)。且若有关企业未完成春节35天停窑,则将在本期错峰中予以补停。
     
    江苏首推雨季停窑意义重大:错峰限产在北方已执行数年,但是在南方地区近年才开始大范围推广。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华东区域的错峰限产在地方协会的推动、中建材、海螺水泥等大企业的主导下,完成了“三连跳”。从2015年部分区域开始实施错峰限产,到2016年冬季政府统一发文执行错峰停窑,再到2017年冬季错峰进一步加强,雨季错峰首次推出。我们认为江苏雨季停窑的落地标志着错峰限产进入新阶段,体现了水泥行业供给侧进一步加强的大趋势。我们预计,华东其余省份如浙江、江西等地也将陆续推出雨季错峰限产方案。
     
    库位同比仍处低位,雨季停窑使下半年水泥价格再获支撑:由于年初错峰生产的有力执行,水泥以低库位进入第一个旺季,华东熟料提价达四轮。从当前微观数据角度看,随着近期雨水逐渐增多,气温走高,水泥整体价格开始出现一定的季节性回调,当前价格仍高于14年同期水平;库位开始逐渐走高,现已超过60%,但相比于历史同期水平仍然处于低位。
     
    从历史上看,三季度是华东水泥库存压力最大的时间窗口,我们认为若华东雨季停窑能够逐步执行,那么库存将得到有效控制,三季度水泥价格压力将得以减缓,四季度旺季到来时可能会再度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水泥价格将具备较强的上行动力。
     
    2017年将是水泥行业供给侧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 从短期产能限制的角度看,2017年错峰限产的逐渐常态化,环保标准趋严,使得区域内产量得以有效控制,落后产能的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我们看到,今年一季度华东区域产量基本持平,但是主要龙头企业如海螺水泥、南方水泥出货量均呈现稳步提升,说明小企业超产、复产的能力和意愿在减弱,在盈利高位的情况下,行业集中度仍体现了提升趋势。
     
    从中长期产能去化的角度看,水泥行业去产能小组的成立和即将到来的7月C12+3行业扩大会议上具体产能去化方案的出台,意味着行业供给转折点的出现,水泥行业将正式从供给增长周期进入供给去化周期。当前水泥行业整体产能在35亿吨左右,而2013-2016年水泥整体产量维持在24亿吨左右,产能利用率约为68%,根据水泥供给侧改革当前目标即到“十三五”末期,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将达到80%左右,在接下来的几年内行业整体产能去化将在5亿吨左右。行业供需边际持续向好。
     
    投资建议:建立在产能严重过剩、需求稳定的基础上,水泥行业当前的主要投资逻辑看三个维度。即短期行政限产带来的涨价行情;中期企业间协同带来的行业盈利大幅回暖;长期的行业整合和产能彻底去化,带来的行业盈利中枢上修,波动收窄,龙头估值提升。
     
    基本面角度看,当前水泥库存仍维持低位,部分区域开始出现水泥价格的季节性回调,雨季错峰在华东区域的推行将为下半年水泥价格带来支撑。政策面角度看,全国各区域差别化电价实施和环保要求进一步趋严,我们将很快看到水泥去产能政策和具体规划逐渐开始落地。
     
    我们维持年初判断,即行业景气淡季微幅下跌,全年震荡向上。继续看好供给侧改革对水泥行业整体景气带来的提升,当前时点继续推荐低估值、安全边际高的海螺水泥及后续涨价或带来股价较大弹性的华新水泥。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