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建材行业12月月度追踪与展望:旺季限产,水泥持续暴涨

    本月水泥行情回顾。11月水泥产量2.2亿吨,环比增加0.28%;1-11月产量同比下降0.2%,降幅略有收窄。同时全国水泥均价再创新高,环比涨幅达到13.85%。量价齐升远超市场预期,对于下游需求过于悲观的看法将得到一定修正。南方施工旺季和以华东为首的主要产地环保限产主导了供需的双边向好,供给缺口拉大库存基本见底,华东价格涨幅已超过100元/吨。

    本月玻璃行情回顾。沙河地区排污许可证的治理+冬季限产影响继续扩大,新一轮督查后12条浮法线已经关停,11月产量环比减少5.15%(当时关停9条线)。虽下游需求仍处于淡季,但供给的显著收缩带动价格环比上涨1.75%,库存得到消化。同时开工下降也压迫了成本端纯碱价格的回调,价差明显改善。

    水泥后市展望。12月下旬开始,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气候条件已不适合建筑施工,但南方价格仍有看点。根据目前各地发布的消息,下月江西将进行限产,华中的湖北和西南的四川重庆也还有尚未完成的停窑计划,因此供给面继续收缩的可能性较大,而各地春节前施工条件均较好,扶贫等重大民生工程的开工需求较为旺盛,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玻璃后市展望。淡季需求平稳下行,供给方面沙河地区经过多轮检查继续新增大量关停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关注明年一季度其他地区排污许可的发放和整顿情况。此外,在供气短缺、气价高企的情况下,部分以天然气为原料的企业成本有明显抬升,但在淡季释放价格仍有阻力。整体看,我们认为近期玻璃价格大概率横盘震荡,一季度仍存上涨动力。

    行业重要事件。河北地区开展第四轮环保督查,沙河地区共计关停12条浮法和10条压延玻璃线。福建、湖南、广东三省发布2018年错峰生产计划,相比今年整体继续小幅收紧。中国水泥协会近日计划将未来三年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上报工信部,此外进一步推进过剩产能置换相关标准的落实。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