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投资| 正文内容

    我国省际高铁建设计划成批出现 将增数万公里

    各省正在争取在“十三五”甚至“十二五”最后一年动工的“省会间”铁路成批出现。参与相关研讨的专家告诉记者,年中开始已在进行课题调研的十三五铁路规划草案思路可能包括,省会城市之间通高铁,甚至省际之间都可以通过时速至少250公里的线路加快交通联系。

    比如,长沙到西安、重庆到西安,郑州到济南、郑州到合肥(经过周口),贵阳到南宁,武汉到杭州,合肥到南昌、赣州到深圳等高铁线路,都已在各地政府的计划当中。

    其中,贵州省省会贵阳是一个典型案例。除了在加快建设到昆明、长沙、重庆的线路外,也在争取到南宁、郑州的线路尽快动工。

    贵广高铁(贵阳到广州)将在12月20日正式运营,贵阳到广州过去20多个小时的时空距离,将缩小到4个小时。

    记者获悉,目前当地正在“共同争取贵阳至南宁快速铁路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组织实施。”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10月12日的泛珠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说。

    此外,当地政府还预备争取贵阳到郑州高铁纳入“十三五”规划。另外,该省也希望攀枝花-昭通-黔江等6条铁路在十三五期间动工。

    记者获悉,这与目前国家十三五铁路规划前期思路直接相关。参与讨论的知情专家指出,十三五铁路规划草案的思路可能包括,省会城市都将通高铁,省际之间都可以通过高铁连起来,同时省际之前的铁路原则上速度在每小时250公里以上,目的是解决未来跨线铁路兼容的问题。

    受此影响,“十三五”期间新规划的高铁可能要增加数万公里。而2008年调整后的2020年规划目标,即2020年铁路里程12万公里,高铁1.6万公里的目标,在“十二五”末的2015年有望提前完成。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董焰接受采访时说,各地谋划大批高铁很有必要。因为京沪、京广高铁开通后,上座率不断上升,客流迅速增长,这使得铁路沿线的旅游等经济快速发展,土地升值也很快,这大大超乎预料。

    “现在地方政府都看明白了,高铁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大,积极性很高。而改造老线路,不如建设新线路。因为有利于造城,同时铁路建设也不缺资金。”他说。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高铁,建设,计划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