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投资| 正文内容

    扬州企业在坦桑尼亚建水泥厂 年产量可供整个东非

    坦桑尼亚,非洲东部一个濒临印度洋的国家。提到这个国家,老一辈的中国人想到的都是“坦赞铁路”。今天的坦桑尼亚,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正受到中资企业的青睐。记者从扬州江都区了解到,该区一家企业正在坦桑尼亚投资30亿美元,建设两条水泥生产线,年产500万吨水泥。这一产量,几乎将整个坦桑尼亚的水泥产量翻了一番。建成后,所生产的水泥,将供应整个东部非洲国家。
     
    水泥需求旺盛
     
    扬州企业到非洲“淘金”
     
    位于江都区丁伙镇的江苏恒远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水泥设备生产的企业。2010年前后,该公司在甘肃敦煌建了一家名为恒亚的水泥厂,日产3000吨水泥。
     
    这几年,国内的水泥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情况。中国人均水泥产能消费大概是1.7吨,而非洲才不到100公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非洲的欠发达国家,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修建,对于水泥等建材有着大量的需求。恒远正是看中了这一机遇,决定到非洲“淘金”。
     
    “东非国家这些年政局相对稳定,经济发展速度也比较快。”江苏恒远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昌进说,由于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东非这些年吸引了不少中资企业进驻,着名的蒙内铁路、亚吉铁路便是中资企业参与建设的重点工程。
     
    考虑到有大量的中资企业在东非从事基建工程,对于水泥等建材存在大量需求。恒远决定以子公司恒亚水泥为名,在东非投资建设一座水泥厂。
     
    建厂先寻矿山
     
    印度洋边选址建水泥厂
     
    决定在东非建一座水泥厂,可是建在哪个国家呢?水泥是一个资源型工业。水泥厂的选址,要考虑到附近有没有矿山。“如果把水泥厂设在一个远离矿山的地方,是要花不少运输成本的。”周昌进说。
     
    想要在非洲建水泥厂,第一步要找到合适的矿山。“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在东非国家寻找合适的矿山。”周昌进说,终于在坦桑尼亚的坦噶省,寻找到了适合生产水泥的矿山。
     
    坦噶省位于坦桑尼亚的东北部,是一个濒临印度洋的省份。恒远找到的这座矿山,也离海边不远。周昌进表示,这么选址,主要是为了方便水陆运输。
     
    年产水泥500万吨
     
    将供应整个东非国家市场
     
    周昌进介绍,坦桑尼亚项目总投资30亿美元,将建两条生产线。目前,土地正在平整,争取在今年内开工建设。
     
    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500万吨水泥的目标。500万吨水泥是什么概念?坦桑尼亚国内全年的水泥产能是600万吨,新增500万吨的产量,相当于一个厂让其国内水泥产量翻了一番。
     
    突然间生产出这么多水泥,坦桑尼亚国内的市场是消化不掉的。周昌进介绍,从矿山采矿开始,有一条输送线经水泥厂,一直延伸到海边。这么做,是为了将生产出的水泥,通过海运运往其他东非国家。
     
    “我们生产的水泥,将供应整个东非市场。”周昌进表示,临近坦桑尼亚的肯尼亚、乌干达,甚至远到埃塞俄比亚、索马里、马达加斯加等国家,都是潜在的市场。
     
    央企加入合作
     
    水泥厂将成建材国际产业园
     
    记者了解到,恒远最初仅投资一个水泥厂项目。而随着央企中材集团的加入,这一水泥厂项目将变身“建材能源国际产业园”。
     
    周昌进表示,央企中材集团了解到这一项目后,主动加入合作,后期追加了一发电厂和玻璃厂项目。据了解,坦桑尼亚电能缺乏,发电厂项目建成后,将为坦桑尼亚国内供电。
     
    无论是水泥厂,还是发电厂和玻璃厂,都需要具备熟练技术的工人。“前期熟练的工人我们是从国内带过去,采取师傅传帮带的形式,培训从当地招募来的工人。”周昌进表示,一期项目将至少为当地提供200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