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唐山:如何通向产能过剩破解之道

    ——京津冀调研报告系列:唐山

    唐山近800万人口,熟料产能2,745万吨,形成水泥能力5,500万吨(2013年,全国人口13.6亿,水泥需求24亿吨,人均消费水泥1.76吨/人),人均水泥生产能力6.88吨/人,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4倍。

    唐山是以内陆运输为主的大型水泥生产基地,主要市场是北京、天津以及向周边地区辐射。唐山拥有丰富的混合材资源,可谓得天独厚,但由于企业众多,市场不规范,也成为难以把握的市场。

    唐山位于河北东南端,冀东一家独大,下设6个熟料工厂,11条熟料生产线,平均规模4500 t/d,在大企业生产线规模中名列前茅,熟料生产基地分布在丰润、古冶区和滦县;唐山民营企业大多是立窑转型,2010~2012年建成投产7条线,800万吨熟料产能。唐山已有了冀东,为什么还要建这么多生产线?大家都看不懂。实际上这和安徽一样,海螺已成为中国水泥王者,为什么在2008年以后,在紧贴海螺几大基地的巢湖又冒出14条线,熟料产能2,000万吨。“海螺能够成功,为什么我们成功不了?”地方政府和企业都是这么认为。中国人喜欢扎堆,这个习惯也带进了水泥业,所以唐山又建了这么多线不足为奇,大企业吃肉小企业喝汤。当然谁也没有想到,肉不是越吃越多,而是越吃越少,这种现象已在京津冀地区发生,这才是市场最要命的问题。

    今天在微信上看到一条消息“李嘉诚火速撤离 极其危险的信号”。笔者感悟:2013,李嘉诚抛售内地房产套现,2014年大家都感到了房地产对经济的影响,尤其是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2015,新年伊始,李再发信号。李是个商人,有他对市场的理解,从他身上应该找出商业属性。

    唐山除本地市场外,主要是北京、天津市场,由于周边产能相继投产,向后花园"播种"的量是与日俱减:

    北京方向 ── 可通过京沈高速和162国道进入;

    天津方向 ── 有4条通路:

    东线,沿海高速至滨海新区进而到大港

    北线,进沈高速,宝坻转津蓟高速,至东丽、北辰

    中线,唐津高速,经宁河至津南

    国道,经丰南至宁河

    沿海南运 ── 由于全国地区的季节差、价格差,水泥南运至2013年开启,以缓解市场压力;

    唐山水泥市场有几大特点:

    一,北方产能规模最大的企业,冀东水泥发源地

    二,全国最大的地市级熟料生产基地,2,745万吨(巢湖第二,2,604万吨,枣庄第三,2,471万吨)

    三,全国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由于丰富的混合材资源,形成水泥粉磨能力1亿吨

    四,坐拥北方最大的水泥消费市场,北京、天津

    产能规模大有大的好处,也有其难处,市场好了,越大越好;市场下行,如何压缩"大"就是破解之道,1亿的产能,没有这么大的市场,就要去产能,石家庄政府出手"砍掉"了1,000万吨,压缩了供给,减少了厂家,净化了市场,提高了市场对话能力,市场从无序到有序,不仅石家庄2014年市场明显好转,周边保定由于地处其北部,加之企业少,规模相当,借石家庄市场整顿之风收益明显;相反,邢台地处石家庄南部,企业众多,加之邢台西南部山西、邯郸市场下行,市场表现和保定正相反。可见通过市场和政府两手抓,持续压缩产能是解决当前市场的途径。

    最后借一位业界老朋友之言:

    “产能过剩”投资主体的投资行为从盲目走向理性,银行对产业的融资从盲目走向理性,需要市场化的改革,也需要对产能过剩产能的教育与筛选,这是市场经济中一个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过程,不足为怪。

    正像非洲大陆的斑马群,病的、弱的、喜欢落单的一定会成为狮子的口中之物。外力过多干预这个过程,会破坏自然平衡,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最重要的机制之一,中国产能过剩最严重的如果去掉百分之十五左右产能,从供应商的角度看市场马上就会改观,当然从客户的角度看,他们的议价能力马上会受到威胁。

    水泥产业,若淘汰日产两千吨及以下的窑,市场供过于求状况马上会有很大改善,淘汰掉着百分之十五,中国经济会崩溃吗?简直是危言耸听。

    那些盲目投资,到处还嚷嚷...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