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周市场(150215):点评政治局会议、中建材混改、价格

    要闻点评:

    事件1:中央政治局2月12日召开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拟提请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会议提出了四个“全面”: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点评:

    此次会议是央行于月初宣布降准之后首次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也是政府工作报告相关的最高级别会议,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央层面对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判断。

    与以往的“四个全面”不同,今年会议提到的“四个全面”中,不同的一个是“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并列在了第一个。本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不唯GDP论英雄”,以矫正过去的“GDP崇拜”现象,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收到了良好效果。但是,“不唯GDP”并不代表“不论GDP”。且会议明确了一个主基调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且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今年经济发展的关键是稳和进相互促进,推动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对稳定、速度、数量提出要求,显示开年至今经济发展情况低于中央预期,稳增长成为今年宏观经济政策首要任务。

    事件2: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北新建材、中国玻纤、中国建材(H股)分别公告称《关于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方案》已获批复,国资委原则同意中建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方案,北新建材、中国玻纤和H股中国建材及其持股100%的中国联合水泥集团为第一批试点单位。

    点评:

    申万宏源认为此次混改方案获得审批,有关改革的大方向基本确定,有望于近期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对于首批列入混改试点的上市公司,在集团整体的指导和规划下,将逐步展开具体层面的操作。

    公告显示中建材净资产659.78亿(其中少数股东权益441.61亿),国有权益仅218.17亿,控制了3644.14亿总资产,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超过85%,是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者。此次改革为集团提供一个整合和收购水泥及其他建材行业的机会,有望撬动更大资产价值。申万宏源认为未来集团层面改革将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变,同时积极探索董亊会在高级经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方面的改革,释放企业活力。

    价格走势:

    本周西南价格再度下调,主要是临近年关需求减弱,商混企业也以收款为主,减少采购,销量低于正常的5成,销售压力明显增大,大部分企业已安排停窑,价格有所松动,本周云南昆明、玉溪 和曲靖区域水泥价格有所下滑,本周下调30元/吨,2月已累计下调约50元/吨。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点评,周市场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