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云南水泥市场:华润收购昆钢是推进云南市场整合的一个强信号

    2008年云南水泥产量3,864万吨,2014年产量9,493万吨,6年间翻了2.46倍,平均年增速15.33%,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发展较快的省份。2015年7月云南水泥产量4,548万吨,同比下降5.24%,是西南跌幅最大的省份。

    云南省在历经2008~2013年6年平均17%的高增长期,在2014年增速水迅速回落至同比增长4.06%。2015年随即出现负增长,价格随之回落,较年初下滑70元/吨。

    2014年下半年需求明显下滑,而新增产能密集释放,2014年投下11条线,1,230万吨熟料产能,仅低于贵州。目前在、拟建线仍有不少,但是否建的起来,那是另话了。云南小规模生产线淘汰可圈可点,据不完全统计,关停线34条,1,450万吨,这在全国应是名列前茅,可谓建的多关的也多。

    云南全年水泥产能发挥率60%,,低于西南其他地区,季节产量逐季走高。常规统计下半年产量占全年53%。西南是仍在发展中的市场,但速度正在放慢之中。

    云南市场分散、产业集中度低,生产线规模小。

    西南水泥2012年入滇,再一次推动云南水泥市场整合,整合产能1,700万吨,占全省产能21%,主要分布在大昆明(昆明、曲靖和玉溪)的曲靖,在这一区域产能800万吨,占西南水泥在云南产能的50%;其次在滇西北丽江、滇南普洱、滇东南文山、滇西南德宏,在这些区域规模都不大。

    去年以来一直谈论昆钢花落谁家,2015年6月17日尘埃落定 , 华润水泥以6.6亿将昆钢水泥50%权益收入囊中,如果华润能将包括昆钢嘉华3家在内进一步整合,熟料产能1,940万吨,华润将在规模上超过西南水泥,从区域分布上来讲,昆钢嘉华占有布局先机,在布局、装备水平上都有一定优势。昆钢嘉华在昆明、曲靖有布点,昆钢在玉溪有3条小线;滇西南是昆钢产能集中区域,若保山昆钢嘉华加盟,话语权势必得到加强;在滇西北,华润在大理布点,昆钢怒江加入后市场得以延伸;昆钢在红河、昭通均是单点线。

    拉瑞是最早进入云南进行市场整合,在昆明相对集中,在滇西北大理和丽江,在滇西南临沧,滇东南红河都是单点布局。随着拉法基和豪瑞的合并,两家在中国的板块也会进行整合。

    2011年,海螺通过收购云南壮乡水泥有限公司进入云南,后又在滇西南保山、德宏新建收购并举;2014年在滇西南保山、滇东南文山新建相继5000 t/d 投产;在昆明收购洪熙水泥,在昆明4个地区不下6个点,也摆开了阵势。

    红狮在昆明是云南唯一双5000 t/d 生产线,在建设时受到质疑,市场那么点水泥卖哪去,但建设投产后,规模成本优势非常明显,红狮拟在普洱、红河再建新线,不知是否还有机会。

    华润收购昆钢是今年云南推进市场整合的一个强信号,意味着以往大吃小的市场潮流会发生变化,市场下行的压力逐步加大,大企业深感市场倒逼机制正在形成,为共同对付市场的变化,大企业间的重组正逐步提上日程,国际间拉法基、豪瑞为应对市场进行合并,去年华润和福建水泥成立销售公司,直至今年海螺参股西部水泥意在更宽泛的合作,都给出一个强烈信号,大企业间的合作将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