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2015年三季度水泥工业运行解读

    水泥产量

    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7.23亿吨,同比下降4.7%;6月份单月水泥产量同比下降2.5%;

    从省份上看,正增长的省份10个,分别为西南的重庆、四川、贵州、西藏,华南的广西、海南,华东的江西、福建,中部的湖南。

    前三季度累计熟料产量9.88亿吨,同比下降7.32%;当月熟料产量同比下降2.1%。

    2015年1~9月水泥产量受房地产影响,水泥产量一直在低位运行,自3月进入旺季以来月度产量持续低于去年同期。9月水泥产量增速下滑速度比前期收窄,这是一个关键信号,是否能够止跌企稳,4季度是全年市场最好时期,在今年经济环境下行的背景下,是否能有所表现,还需观望。

    固定资产投资

    三季度GDP同比增长为6.9%,而固定资产投资为39.45万亿,增速为10.3%,下降速度再度扩大。

    南部地区的固投尽管也在放缓,但从增速上看,增速都还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占全国比重较大,是主要支撑力。

    北部地区的固投下降幅度非常明显,东北负增长,华北也仅为2.8%,可见水泥需求的乏力。

    房地产投资

    4月开始房地产投资下滑速度尽管略有放缓,但仍在一路下滑之中,至9月份,累计房地产投资仅为2.6%。

    年初房地产专家曾寄希望今年房地产前低后高,年底能拉回至10%的投资速度。从目前的市场情势分析,房地产投资已跌至历史冰点。

    京津冀地区的房地产投资在第三季度大幅度下滑,从上半年的12.8%下降至9.1%,这意味着其房地产项目的逐渐竣工、但新开项目仍旧不足。珠三角的延续项目仍有,房地产投资为14.6%。

    基建投资

    基建是当前保证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尽管中央就项目建设进行进度跟踪、追责,但受整体经济不景气,以及对项目审批的更加严苛、资金受限等等影响,基建的增速仍略有下滑,并不足以抵消房地产对经济的下拉力。

    东北基建是下降速度最快的地区,已进入负增长,华北次之,为单位数正增长。基建是国家稳投资的主要力量,但也开始出现增速下滑。

    房地产

    房地产是影响固投以及水泥需求的主要因素。而当前房地产回笼资金是首要目标,房地产销售是开发商硬指标,为完成这一指标,采取压供、缓建、促销市场策略,重在销售,以缓解市场供需矛盾,加大、加快房地产存量销售力度。

    5个房地产指标中,4个指标大幅下降,唯有销售指标提升,表明房地产开发商的坚决态度,同时也表明房地产市场存量房的严峻形势。

    水泥价格

    2015年1~9月份全国水泥产量17.23亿吨,同比增速下降4.7%;但9月份全国水泥价格(P•O 42.5)271元/吨。且进入10月价格上调速度放缓,11月中旬已显示价格后续力量不足,2015年四季度的行情“从点到面”或无法成型,水泥工业迎来了最冷的“冬天”。

    三季度的价格上调并不乐观,华东、华中、西南较二季度有所上调,但幅度并不大;而北部地区(西北、东北、华北)价格自年初以来一路下行,并无反弹。

    水泥利润

    三季度全国水泥利润仅184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1/3,同比下降65.46%。

    利润的下降主要是今年价格的启动并不乐观,而同时需求量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负增长。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