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图解中国水泥企业海外布局路径

    近年来,在“一路一带”的国家战略引导下,中国水泥企业开始走向海外。以水泥地理对中国水泥企业在海外建线的信息搜集,截止目前最新数据,共有32条生产线,熟料产能约4040万吨,换算为水泥产能近7000万吨。

    产能:海外布局的步伐还刚刚开始

    32条生产线中,仅1/4项目建成投产,为11条生产线,熟料产能1030万吨;在建线4条,另外有17条暂未开工,今明两年的节奏或加快。

    分布:集中在亚洲、南非

    中国水泥企业的海外布局中,绝大数集中在临近中国的亚洲国家,特别是“一路一带”国家战略涉及国家。东南亚地区是“一带一路”关键节点,区位优势,未来市场潜力巨大,靠近中国沿海,是国内水泥企业全球化战略全面推进的重要一步,在水泥地理掌握生产线中,东南亚17条生产线,熟料产能近2500万吨,其中:印尼7条生产线,1290万吨熟料产能,其次为缅甸,5条生产线,698万吨;老挝,3条线,310万吨。中亚的塔吉克斯坦,4条线,378万吨;另在亚洲的10个国家分别有1条线布点。

    同时,中国水泥企业在不断寻找新市场发展空间,在非洲南部的纳米比亚和赞比亚共4条线,熟料产能412万吨。

    企业:海螺、华新引领走出去步伐,红狮后势强劲 

    统计中,布局海外的中国水泥企业有14家:

    华新水泥:最早实质落地海外

    华新水泥早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发布前已开始,从中国西藏延伸,向中亚塔吉克斯坦延伸布局水泥厂项目,目前已有4条生产线,合计熟料产能378万吨。

    2011年8月,华新水泥与塔吉克斯坦签署协议合作建设年产100万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这是华新水泥的第一个海外项目,该项目2013年投产,当年实现盈利。

    2014年,在中塔领导人见证下,公司与塔方签署协议,华新水泥在塔建设和运营第二条和第三条水泥生产线项目,分别为胡占德项目和丹加拉项目,分别于2015年、2016年投产。

    2015年3月,华新水泥斥资3290万美元收购了柬埔寨CCC水泥公司28%股权,将海外布局从延伸至东南亚的柬埔寨。

    海螺水泥:“十三五”海外产能目标5000万吨

    海螺水泥在“十二五”初期便带着资金和现金的技术来到海外建厂,发展构想和“一路一带”高度契合,抢滩印尼,布局缅甸,挺进老挝、柬埔寨。目前海螺在印尼南加3200 t/d、缅甸皎施5000 t/d均已投产,印尼西巴3200 t/d生产线、南加项目二期3200 t/d、孔雀港粉磨站项目也在紧密建设中。在老挝、柬埔寨,海螺也与合作伙伴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海螺水泥东南亚的战略布局已经初步完成,未来会紧跟国家‘一路一带’的发展大势,向俄罗斯、南非这样的国家扩展。海螺水泥在俄罗斯已就水泥项目投资进行了多轮洽谈。根据此前公司披露,“十三五”期间,海螺水泥将全面布局海外项目,海外产能目标在5000万吨左右,资本开支100亿美元左右。

    红狮水泥:强势民企,未来3年水泥产能目标或超2000万吨

    2013年,红狮集团专门成立海外区域,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据水泥地理了解,红狮集团共计划在缅甸、尼泊尔、印尼、老挝4个国家投资建设上马8条日产6000吨或8000吨项目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并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预计熟料产能1700万吨,合计熟料产能3000万吨(实质接洽项目进度或高于此前集团预定的“未来3年内红狮集团海外水泥产能将达2000万吨”目标)。

    2015年3月,红狮集团投资3亿美元在尼泊尔蓝毗尼专区建设的一条日产6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正式签约。

    此外,红狮集团在缅甸曼德勒的项目,计划建设2条日产6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在印尼的项目,一是在图班建设2条日产8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二是在直葛建设2条日产8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

    2015年7月消息,红狮集团将在老挝万象省横河县投资建设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老挝红狮项目位于万象省横河县,距老挝首都万象市约103公里,是离万象市最近的水泥厂,区位优势明显。

    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2016年,主体工程将陆续开工建设。

    冀东发展:2017年前实现1000万吨海外水泥产能

    冀东发展在南非曼巴该项目位于林波波省,由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中非冀东建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额5437.5万美元控股该项目的51%股权。这个项目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视,2013年3月26日,他与南非总统祖玛共同见证了融资签约仪式。南非曼巴项目成功采用项目融资,无需母公司提供任何担保,单纯以项目本身和未来的现金流作为担保,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非洲成功实现项目融资。这个总投资16亿兰特(2.2亿美元)的项目还没有投产,南非政府就已经颁发给冀东1.7亿兰特的奖励。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境外拿到如此大额的补贴。另外,该项目是使用人民币直接投资,这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首例。一线日产28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项目已于2015年10月建成。据悉二线正在积极筹划建设。

    在缅甸,冀东联合东盟基金与缅甸锁钠标公司合作成立的缅甸冀东水泥公司在马圭省德耶市缅甸工业部31号工厂技改工程已经开始准备,预计在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增资扩建年产100万吨水泥厂项目,预计2017年建成投产。另外在克耶邦建设年产200万吨水泥项目也在协商。

    未来短期内,冀东将在莫桑比克、西非的加纳或贝宁和东非的乌干达等地各投建至少一百万吨产能的水泥生产线。2017年之前,冀东将在非洲和东南亚实现年产1000万吨的水泥产能。此外,冀东还将目光转向太平洋东岸的南美区域,拟在沿岸国家港口城市投资建设粉磨站,充分释放国内产能。同时,集团公司还在对中东欧及澳洲区域及辐射太平洋岛国进行市场调研。

    央企:中建材、中材

    中建材:2009年6月25日,中国建材集团与蒙古国签订了《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吨水泥项目意向书》,同年12月,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中国联合水泥与内蒙古乌兰水泥集团实现了联合重组,并具体负责上述100万吨水泥项目的建设和经营工作。2015年7月初,一期工程即水泥粉磨系统正式投产。目前二期工程即熟料烧成系统仍在紧张的施工中,即将投产。

    中材集团:中材集团承建水泥新型干法生产线项目,项目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10月11日,中材集团投资超过5亿美元的中材赞比亚建材工业园项目开工建设一条年产1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这是中材集团海外自建的第一条生产线,后续将规划建设建筑骨料、优质烧结砖、石灰、纤维水泥板等生产线,还将适时把中材集团的玻璃纤维及制品等高精尖技术及产品引进赞比亚。

    上峰水泥:中亚三条线

    民营企业,共筹备了3 条生产线,合计熟料产能近300万吨,均在中亚:吉尔吉斯斯坦3200TPD,14 年下半年开始筹划,预计16 年底投产,公司持股58%;在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各一条3200 t/d生产线,持股比例分别为63%、53%,预计都在17 年底投产。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