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专访]海螺王建超:以智慧博取产业调整期的产业发展机遇

    水泥地理(简称地理)对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简称王董)进行专访,就当前水泥市场的状况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度交流。王董认为水泥企业要以“发展期需要胆略、下行期需要智慧”的方略来应对水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地理:王建超副董事长,水泥产业自2012年市场下行以来,2015年水泥产量出现负增长,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挑战。海螺在市场上行期,大力发展新型干法,做大规模,在产品、资本两个市场运作,取得了骄人业绩,引领了行业发展。市场进入下行期,您能谈谈海螺如何调整策略应对市场。

    王董:4万亿投资完成后,市场高峰期过去,拐点出现。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竞争的方法、手段也要相应地变化以适应市场的变化。

    过去的20年是水泥行业高速发展期。企业通过抢占市场份额、相互竞争,快速成长。若没有市场竞争,产业的发展就会分散、无序,无法推动产业进步。现在市场需求增长已经到了拐点,再沿用以前的竞争手段就会出现问题,需要加以调整。海螺过去的竞争策略是全产全销,产能充分发挥。淡季储存熟料,旺季卖个好价格,这是有市场需求增长环境的支持。现在产业整体产能严重过剩,即使在旺季,价格弹性也小了,过去的竞争策略也就不那么有效了,所以海螺调整市场的营销策略,通过控制产能发挥,调整市场供需弹性,实现企业的盈利能力。

    地理:王董,目前水泥行业出现南、北市场一分化,您预计海螺所在的南方地区也会出现北方的情况吗,海螺对此有何考虑?

     

    王董:目前,国家经济转型,政府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投资占经济比重降低,水泥行业面临供给侧改革,就是去产能。在可预见的3年之内,新兴产业还不足以拉动GDP增长,还是要靠投资拉动,但投资拉动是不可持续的。

    也就是说,给水泥行业进行供给策改革的窗口时间不多,也就是2~3年时间。在这期间,行业实现市场协同、调整还有一定弹性。

    行业一定要抓住难得的窗口期,做好行业的整合、改革,否则将错失良机。越拖,改革的机会越少,改革的难度越大,现在停30%的产能就可维持市场价格,大家还有饭吃,当需求下来50%之后就不可能了。象东北市场比较封闭,协同是最好做的,但由于没有了需求,整个东北的水泥企业日子就会很难过。

    海螺产能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市场相对来说还比较平稳。但由于区域水运便利,对外部水泥进入过于开放,受外围市场影响大;加之区域内企业集中度还有待提高,所以价格很难长期稳住。只能被动随外围市场调整,找到一个平衡点稳住价格。当外围市场波动时,价格还会再次调整、再次稳住。若区域企业在窗口期不抓住机遇进行供给侧改革,几年之后华东也会走东北的老路。

    地理:王董,在当前市场需求放缓,产能过剩背景下,从政府到行业,大家都认识到去产能的必要性,提出很多解决方法,但都落不了地?一些地方产能利用率只有30%多,但仍然难有有效去产能。您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王董:水泥业如何去产能,要市场、政府两个推手同时作用,我建议:

    1. 成立产业调节基金,回购退出水泥企业的资产。产业基金的资金来源,最好的方式是加在电价里,这样对产业内所有生产企业都公平,也便于筹集资金。

    2. 建立统一环保排放标准,进行严格在线检测,让部分环保不达标企业退出市场。

    3. 建立统一能耗标准,对于能耗高于标准的生产企业实行差别电价。

    4. 阶段性恢复出口退税,做为供给侧改革组合拳的补充,给产业去产能一个缓冲时间。

    5. 建立去产能激励机制,对于先行退出企业给予较高补贴,以后年降低补贴标准,3年后取消补贴,这样有利于提高企业退出的积极性。

     

    6. 提高区域市场集中度,加强企业间深度合作,特别是大企业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双边、多边合作。上市公司之间可以提高相互参股比例,形成利益共同体,便于市场协同,抱团应对市场需求下滑。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