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原创|全国水泥小小"第三方阵"

    全国31个省份,按水泥产量规模,划分成3个方阵,此前已对前两个方阵产量变化做了分析。


    第一方阵:产量排名第1~12位;

    第二方阵:产量排名第13~24位;

    第三方阵:产量排名第25~31位。

    在第三方阵中,北京、天津、上海是直辖市,水泥在这3个城市中是限制发展的产业,2016年,水泥产量在400~800万吨,缺口水泥由周边地区供应。海南、宁夏、青海人口在600~1,000万,产量在2,000万吨上下,西藏人口300多万,产量600多万。

    2016年,第三方阵7个省份水泥合计产量8,383万吨,和福建省水泥产量8,091万吨相近。

    第三方阵7个省市区产量规模仅占全国3~4%之间。在2001~2016年三个时期中,和福建水泥蝉联十分接近。

    2001~2007年

    第三方阵分布在直辖市3个、西北地区两个、中南和西南地区各一个,特点是大城市,边疆和人口少地区。


    2007年,北京水泥产量近1,200万吨;上海、天津在800万吨左右;西藏160万吨,其它地区在400~600万吨。

    这一期间,2008年是宁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水泥需求加大,从29位上位到26位,提升了3位;天津正相反,下调3位,落脚29位;其他变动不大,基本在原位。

    2008~2011年

    国家投资4万亿,中国水泥工业发展最快时期,但经济转型、西部进入快车道两个概念,在第三方阵有充分体现。


    北京、上海、天津水泥产量受到压缩,较前期下调2位;

    三直辖市的下调为宁夏、青海、海南让位,宁夏取代北京,列第三方阵第1位,产量由2007年的908万吨上升到2011年的1,455万吨;相反,北京由1,167万吨下降到911万吨,一升一降,泾渭分明。

    2012~2016年

    北京三直辖市继续压缩水泥产量,2016年水泥产量在400~800万吨之间,北京市市长蔡奇日前表示:北京就剩两家水泥厂,不再生产纯粹的水泥,只处理固废。这也可能是大城市水泥厂未来的一个归宿。

    2001~2016年,西藏水泥产量增长16倍,青海增长11倍,海南、宁夏增长7.1和6.3倍;北京是不增反降,2016年水泥产量是最高年份2006年的41%


    简评

    第三方阵水泥产量不高,加起来和福建省相当,但也有其特点:

    由于受城市环境制约和人口原因,水泥产量的规模不可能无限扩大,产量最高的海南省2016年水泥产量2,228万吨,和第二方阵的最末一位黑龙江的3,305万吨还有相当差距。

    北京三大城市水泥产量已先行走到顶点,给其他省会城市一个示范,在城市的水泥产业,将面临环保不断的严厉政策出台,空间会越来越受到压缩,不是需求问题,而是环保问题。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