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主要经济指标系列之二十四 —— 海南省

    海南1987年建省,1988年水泥产量45万吨,历经29年,2016年水泥产量2,228万吨。产量翻了50倍,平均年增长16.4%,为改革开放以来产量增长最快省份。
     
    海南是水泥产量小省,排在全国后几位,2011年以来,产量排名有所前移,一直保持名列25位,排在宁夏、青海、西藏、天津、北京、上海6地之前。
     
    2014年产量超过2,000万吨。
     
    2016年,华盛、华润两家熟料产能力占全省比重89%,保持一个高水平。
     
    产能发挥率:2016年85%,处于全国高位;
     
    房地产新开工面积: 2016年增速大幅上升;
     
    水泥产量:基础建设放缓,水泥产量持平上年;
     
    水泥价格:2016年全年价格走势平平;
     
    集中度:海南熟料企业3家,华盛、华润两家占到全省产能89%。
     
    一、熟料产能发挥率
     
    2012年,华盛12000 t/d 线投产后,没有新建线,市场有所波动,是一个熟料产能消化过程。2016年熟料产量较2015年增长200万吨,发挥率发生很大变化。
     
     
    二、房地产&基本建设
     
    2011年以来,海南省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波动很大,一头一尾处于高位增长,其他年度都在低位,2014年负增长。平均增长11%,大大高于全国1%水平。
     
    2011年以来,海南省基本建设投资速度略高于全国,2013年,同比增长42%,高出全国;2015年滑落至12.7%,低于全国4个百分点。(2016年国家统计局仅发布全国数据)
     
     
    三、水泥产量
     
    2011年以来,海南省水泥产量呈快速递减下滑态势。2014年增长速度从两位跌至一位数,8.3%,较上年下滑11个百分点之多。2015年产量再度下滑5个百分点, 2014增速持平上年。
     
    海南水泥产量至记录以来,平均增速为16.4%,2016年产量为历史高位,增速持平上年同期,开始年进入水泥发展的一个新时期。
     
    四、水泥价格
     
    海南水泥价格整体水平高于全国。
     
     
    五、集中度
     
    海南只有3家熟料企业,华盛、华润、叉河3家,前2家占海南产能89%。
     
    六、企业变迁
     
    海南是八十年代新建省份,区域相对独立,区域主导企业由国投、华盛天涯演变为华盛天涯和华润。
     
    ~2001年
     
    只有国投海南一条2000 t/d 线(1997年投产)。2001年水泥产量33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占到25%。
     
    2002~2005年
     
    国投海南2005年投下第二条2500 t/d线。华盛天涯是煤炭贸易商,是水泥煤炭的主要供应商,拉了多年煤,搞明白了,进入水泥实业,2005年高起点建起了第一条5000t/d 线。在产能规模上反超国投海南。
     
    2005年,水泥产量443万吨,新型干法熟料产能295万吨。
     
    2006~2008年
     
    华盛天涯不失时机地继续规模发展,2008年再投一条5000 t/d 线,国投没有举动。
     
    华盛天涯熟料产能310万吨,占海南69%,占有绝对优势。
     
    2008年,海南本地水泥产量619万吨。
     
    2009~2012年
     
    海南经济发展主要依赖房地产,九十年代初海南房地产爆炒了一波行情,随后市场虽有起伏,但表现不佳。4万亿投资再度拉动海南市场行情。这一期间,海南水泥产量平均增速29%。2012年,海南水泥产量1,269万吨,熟料产能1,395万吨。
     
    供需发生了根本变化。
     
    华盛天涯, 2010年新上第3条5000 t/d 线,2012年12000 t/d线投产,合计熟料产能837万吨,确立了在海南产能绝对领先地位。
     
    华润水泥2009年年底收购国投海南。从而完成了在华南的3省1区的布局,确立其在华南的龙头位置。
     
    海南本地企业叉河新投2条2500 t/d 线,金路投产1条2500 t/d 线。
     
    2013~2016年
     
    水泥产量在2,000~2,200万吨之间。没有新增产能,熟料产能1,315万吨,期间,华盛天涯将金路水泥收购2500 t/d 线收购,产能达到915万吨,占海南66%。
     
    七、点评
     
    海南水泥发展有30年的历史,较其他地区短暂的多。海南经济支柱是旅游、房地产和农业,房地产的起落直接影响水泥业。
     
    1998~2016年,海南水泥产量平均增速15.85%,列全国同期榜首。2011~2016年是增量最快时期,平均年产量1,962万吨,相当于1998~2000年13年产量总和,期间生产水泥1.18亿吨,占到海南建省以来水泥总量的60%。
     
    2011年以来海南水泥产量增速快速下滑,从2011年21%高增长,时隔6年,下降到零增长,意味着海南告别水泥用量快增长时期。
     
     
    海南区域相对独立,由于岛内熟料快速增加,对岛外依赖性逐步减少。广西曾是海南水泥重要输入来源,由于海南价格较高,北方地区也有水泥进入,为减少外来水泥进入,海南水泥只有放下"高价格"身段。华润在广西北海5000 t/d 线有望在2017年3季度投产,这是全国唯一一条沿海生产线,海南也将是潜在目标市场。
     
    注:2016年熟料产能未包含停运产能。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