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原创 | 2017年1~8月,南强北弱格局未变

    一、全国宏观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度数据,基本建设继续在高位强劲增长,上1~8月累计投资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速15.84%,较7月下降近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继续增长,6.95万亿元,同比增长7.90%。两项投资在投资额、增速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二、水泥产量

    2013年以来,全国水泥产量1~8月度累计产量一直保持在15亿吨以上,2017年产量是2011年以来第三高点,增速是第二低点,今年水泥产量走势基本同步2016年,1~8月累计产量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0.50%,8月产量同比下降3.29%。

    全国1~8月累计产量,8月产量同比都有下降,引起市场担心,今年市场持平都有预期,8月产量下降超过3%,主要还是受今年环保督查力度加大因素。

    以2013年为分界岭,水泥市场南强北弱格局出现,在全国需求下行背景下,南方在2015年出现负增长后,2016年高位反弹,稳定在一个低速增长水平。华东、中南地区产量占到全国60%以上,较去年都有增长,在近十年来首度超过西南。

    进入4季度旺季,主要表现在南部地区,所以更应该将着眼点分析南方水泥产量的走势。北方地区11月进入淡季,加之冬季错峰生产,水泥产量会进一步下降。

     2017年,东北、华北、西北水泥产量都有缩水,华北、东北、西北2017年1~8月累计水泥产量较最高年度分别缩水26.95%、34.79%和12.24%。

    中南、西南两地在历史高位,华东略低于2014年。

    2017年1~8月,南部3个地区华东、中南、西南产量占全国比重是2011年以来最高;

    华北、东北占全国张亮比重较2011年大幅下降至8%和4%,西北较最高年度2014年下降1.17%。

    华东、中南、西南地区产量占全国79.59%,华东、中南占全国61.17%。

    2017年水泥产量持平2016年,南强北若没有改变。

    东北出现两位数大幅下跌,市场非常严峻。华北去年扭负为正,今年又重返负增长,西北较去年微跌。

    华东、中南增长超过西南,是多年不遇。

    江苏省水泥产量仍然位居榜首,河南、山东尽管错峰生产受到影响,产量仍保持前位。进入4季度,或许就要退位。广西、湖南水泥产量上升到第7、8位,云南、贵州位于第10、11位,浙江、河北从前10退出。

    三、水泥产量增速

    2017年1~8月数据表明,南强北弱格局依然未变,增长速度一增一负,相差8个百分点。华东、中南反超西南产量增速;北方三地华北、东北两位数负增长,市场形势依然严峻,西北基本持平。

    纵观到省市区,同比负增长的省份较7月有所上升,宁夏、西藏增幅最大,超过12%,安徽、广东增长在7%以上。

    产量增速负增长10%以上6个地区,4个在华北。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