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专访|南方水泥朱立胜:2018’水泥要两手硬,推动"双去"

    进入2018年,水泥地理对南方水泥朱总进行了采访。朱总就当前大家所关注的2018年市场和去产能谈了自己的看法。

    2017年11、12两个月天气非常好,给价格拉升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进入2018年,预报要连续几天雨雪天气,往年1月需求环比12月份都会有下滑。供给方面,前期停产的窑又全开了。往年1月份出货量也要下滑50%。现在库存还在低位,但后面都是雨雪天气,所以库存估计会高起来,争取稳价到20号。

    长三角粉磨站前期拿货很多,要打击越南进口熟料,这就要把价格放下来,放少了是出不去的,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和价格点位,我们在研究对策。

    江西今年有希望做成全省性的错峰生产方案,感觉很有机会,江西省环保厅比较积极。如果能够落地,江西会改变以往年初打架,然后再拉涨的情况。这样江西的市场就会很好做,因为江西产能运转率高于周边其他地区,市场供需弹性更大,全年维持在一个合理价位上。

    2018年市场需求基本持平去年。我们更关注供给端,需求端没有什么弹性,市场弹性只能去供给端"挖",所以淡季限产仍然不能放松,这是保证全年市场走稳的必要条件。

    但今年是"高处不胜寒",会有很大难度,现在吨毛利基本都在200元。一季度淡季停产仍然要靠水泥业全员努力,现在是大家都有利,而且利很大,若个别企业赚小利,那行业的大利就会失去,而且补回来很难。因为今年和去年不一样,去年是价格由低向高,趋势向上,需要坚韧不拔,坚持信心;今年价格趋势由高向低,但要控制下降的幅度,必须要谨慎有耐心,不仅要有共识,更要有合力,在利益面前对我们是一个考验。

    去年市场背景和2010年类似,今年和2011年类似。2011年价格是历史高位,去年年末价格超过了2010年,为2018年价格平台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2017年价格是在11、12月爆发拉涨,2018年如何稳住价格,有很多文章要做,也很不好做,但我们要去做。大家都知道目前的市场价位来之不易,所以保持一个稳定的价格是今年市场重头戏,大家都在想、都在看,而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去做。难度不小,我们有清醒的认识。

    2018年,一方面要延续错峰生产——去产量;另一方面要在去产能方面有实质性的进展。中国建材的建议是收购后关停的生产线都不能再算作是去产能的对象,存留的生产线要有连续三年50%以上的运转率,具体标准如何界定需要进一步明确。

    去产能必须是全国一盘棋考虑,需要组织一帮人专门研究去产能的标准,哪些产能应该算作落后产能,能耗标准是什么,环保标准是什么?形成一套可操作性、能够落地的方案,这个方案要先搞出来。

    东北错峰生产做得很好,但是没有彻底去过产能,加上需求又下滑的快,即便错峰生产搞得再好,也很难做好市场。  

    中国建材支持产能置换,但我们强调要减量置换产能,中国水泥协会已经明确了减量置换的明确方向。水泥产业升级的唯一路径就是将技术水平落后的小生产线整合成环保、节能、低成本的大生产线,把没有矿山的生产线换成有矿山的生产线,这是产业升级、企业进步的重要举措,应该给以支持。但一定要严格把关,必须是减量置换产能才能保证产业进步、市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