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专访|王建超:去产能 控增量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进入2018年,水泥地理对海螺副董事长王建超进行了采访。王董事长就2017、2018年水泥市场、去产能等行业热点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海螺水泥副董事长 王建超

    2017年怎么看?

    2017年上半年行业推动自律,虽然取得了积极效果,但各个地区表现有所不同;下半年政府环保督查,使各级政府对环保严格管理入脑入心,效果比较显著。由于一些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停产整改,局部地区个别时段熟料供应出现紧张。两个因素相互叠加,助推了行业效益大幅提升。

    目前,由于国内部分地区熟料供应吃紧,进口熟料明显增多,上个月在40万吨左右,这个月预计在50万吨左右。目前,进口熟料到岸成本在330~340元/吨左右。要适当下调熟料价格,遏制进口熟料对国内市场的扰动,以保护好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2018年怎么办?

    对于2018年中国水泥市场,总体看好。主要基于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需求会保持基本稳定;

    二是,环保督查仍然会压制落后产能;

    三是,库存会继续维持低位;

    四是,行业C12+3机制促进了水泥市场向好。

    2018年行业重点要做好两个方面工作:

    一、扎实去产能

    如何有效去产能,必须由政府主导推动,行业积极参与。

    一是,采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打一场去产能攻坚战。以真正促进节能减排为目的,提高能耗、环保标准,实行差别收费;以提高劳动保护、促进公平市场秩序为目标的碳排放初始分配,应把企业近三年实际纳税开票数量、员工五险一金缴纳是否齐全等作为加减项来考虑。关于淘汰落后产能,中央、国家部委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如差别电价、阶梯电价、取消32.5级水泥、严格能耗质量环保安全技术标准等等,要全面贯彻落实好。

    二是,要根据行业形势变化以及技术水平提升情况,适时修订提高能耗、环保控制标准,倒逼企业为了保持竞争优势,持续开展技术和管理创新,不断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

    三是,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取消325级水泥,就是要提高水泥供给的质量。短期内如无法全部取消,则可以考虑先取消该等级水泥的退税政策,以市场倒逼退出。政府为减轻企业负担给予了一定的减税退税政策,但这些政策企业又因为市场竞争还给了市场,达不到政策支持初衷。可以考虑将原用于325水泥退税的资金作为产业退出基金,同时通过适度提高用电价格的方式来征收部分产业退出基金,政府可以用该笔托底资金,对退出企业的员工进行安置,并给退出企业一定补偿,更有利于落后产能、僵尸企业的淘汰。

    二、务实谋合作

    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推进,以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等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力度会逐步减弱,对此行业企业要有清醒认识,并积极做好应对工作。

    一方面,要按照国家相关部委要求,自律做好错峰生产。行业去产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会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要保证有一定的效益,加大节能、环保技改,也为行业去产能赢得一定时间,这是基础。

    另一方面,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推进、落后产能的淘汰,加上这些年行业共识的形成,行业有智慧通过资产重组、股权置换、交叉持股等多种方式谋求合作,减少恶性竞争,实现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如果水泥同行们能够认清行业未来趋势,扎实贯彻落实好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踏踏实实做好去产能工作,中国水泥行业一定会有更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