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十三五”预告:未来五年的国家经济议题与市场机遇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根据此前7月20日政治局会议的决定,“十三五”规划编制将为该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五年规划全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我国于1953年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至今已制定十个五年计划和两个五年规划,其中很多规划引领了中国经济的重要转折。

    最近三个五年计划比较:

    11

    来源:海通证券

    “十三五”规划将成为最关键的五年规划之一。因为“十三五”规划是领导集体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所以将要体现新的领导集体对未来发展的一些重要的思路和考虑。另外,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第一个百年应该是到2021年,“十三五”规划是到2020年,这五年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同时,民生证券管清友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依然严重而新经济尚未崛起、人口红利消失、出口引擎失速,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加快转型迫在眉睫。

     “十三五”规划十大看点

    1、经济增长:6.5%是一个更合理的选择

    展望十三五时期,为了完成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假设2015年增长7%,那么十三五期间只需要年均6.6%的增速(但习总书记在近期的专访中的说法是7%),因此,从主观角度看,中央并没有太大必要把目标定高。而从客观角度看,资本、劳动、土地和全要素生产率等增长要素都有下行趋势,十三五继续保持7%的增速存在较大难度。所以如果中央依然按照传统的规律来决策,十三五规划毫无疑问应该将目标定在6.5%。

    但十八大以来,依靠过去的经验进行预测变得越来越危险,同样,十三五的目标也可能会打破过去的规律:也许6.5%是一个更合理的选择,但7%可能才是更合情的结果,因此最终目标很可能定在7%。第一,中央认可的经济增长中枢应该在7%左右,如果按照传统规律,定在6.5%能留出较大的政策空间,但政策之“锚”的作用不明显,导致目标形同虚设,而如果定在7%,“锚”的作用更明显。第二,以7%为目标并不意味着实际增速会大幅高于7%,也不意味着中央不能容忍增速跌破7%。第三,目标从最初的6.5%上调到更乐观的7%意味着宏观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将更加积极,这种积极将主要体现在财政政策上,未来政府代替私人部门加杠杆仍是大趋势,托底经济、防范风险,而这也要需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作为支持,货币政策也不会坐以待毙。

    2、信息经济

    信息经济的内涵并不局限于“互联网+”。从存量上看,中国的信息产业已经初具规模,2014年中国信息产业消费规模为2.8万亿元,贡献GDP 0.8个百分比。从增量上看,在居民信息消费多样化与政策引导的刺激下信息经济发展迅速,2014年信息消费规模同比增长18%,而根据工信部的预测2015年将增长15%达到3.2万亿,成为增长新亮点。预计十三五时期,信息经济仍将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上下游产业链为市场提供投资机会。

    市场关注:信息与产业融合、大数据、信息安全、智慧能源、智能交通。

    22

    3、服务业开放

    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迫在眉睫:一是制造业活动收缩,服务业繁荣有助于对冲制造业下滑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二是服务业吸收劳动力能力强,未来传统产能过剩行业过剩产能将继续去化,服务业发展有助于实现劳动力从工业向服务业的转移,缓解就业压力。而服务业的发展关键靠扩大开放。

    市场关注:民营银行、民营医院、医疗服务、体育产业。

    4、全国统一大市场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减少地方政策保护,促进公平竞争,缓解区域间的发展不平衡。从区域内部看,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支撑带”促进区域内省市明晰功能定位,加快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促进区域发展;落实东北振兴政策摆脱增长率垫底的局面,加快新疆西藏等经济底子薄、具有战略意义的边疆区域发展。从区域间来看,电子商务作为新兴流通方式促进了跨区域消费、带动物流业的发展,同时对通航机场、航道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市场关注: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西藏、东北振兴、电子商务、物流业、机场。

    5、收入分配 关键是扶贫

    加大收入分配调节,采取精准扶贫措施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是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

    一是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69,达到社会不安定的数值区域,而实际情况可能要比官方数据更为严重;二是贫困人口基数大,以年人均收入2300元为贫困标准计算,2014年农村贫困人口有7000万;三是习总书记多次提及“精准扶贫”,今年6月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市场关注:农业产业化经营、社会资本参与扶贫、能源扶贫尤其是光伏扶贫、乡村旅游、农村金融。

    6、人口老龄化

    按照国际老龄化的界定标准(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占总人口数量的10%),我国于1999年即进入了老龄化。随着老龄化的深入,对经济与社会的负面冲击也愈发明显:一方面因劳动人口比例减少,人口红利不再甚至变成累赘,中国未富先老;另一方面,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需求结构变化,根据美日经验,房地产进入长周期下行通道,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失速。

    预计“十三五”时期,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将从两方面发力:一是放松计划生育政策,提高人口出生率,降低底部老龄化压力;二是增加与养老相关的服务业供给,满足老龄人生活与精神层面的需求。

    市场关注:二胎政策、养老设施、养老服务。

     

    33

    7、生态环保

    前期粗放式增长模式,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根据《2014中国环境公报》,全国4896个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中,水质为优良级的比例仅为10.8%,而水质较差与极差的比例分别高达45.4%、16.1%;161个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比例仅为9.9%;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而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高达19.4%。

    在“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十三五”规划中生态环保建设将进一步强化。“十二五”规划的24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中,有8项是关于资源环境的,除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外,其它均为约束性指标。随着环境与资源问题的突出,“十三五”时期生态环保建设压力有增无减。

    市场关注:第三方环境治理、新能源、环保交易、循环经济。

    8、投融资体制:PPP

    十三五时期,PPP模式在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项目中的应用将得以进一步推广:一是制度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约束了地方政府违约责任;二是随着成功项目的推广与PPP培训,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对PPP具体操作了解度提升;三是政策引导,财政部设立PPP专项引导基金、对部分项目提供财税支持。

    地方基建曾由城投企业主导,43号文限制了融资平台的政府融资职能,对于新建项目和未完工存量项目,优先安排PPP模式建设。随着PPP签约率的提升,PPP模式对城投债的替代性增强,为资本市场提供投资机遇。

    市场关注:参与PPP项目的企业、PPP融资和咨询服务

    9、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揭开了并不神秘的面纱。大家关心一个问题:国企改革能否成为市场的“救市主”?这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改革的核心从来不是为市场炒作主题,而是为实体解决问题。即便是一个平衡各方的好方案,也不一定能满足资本市场漫无边际的幻想,毕竟投资者并不能代表所有人。更何况,在此之前,一千个投资者已经赋予了国改一千零一种天马行空的期待,它在公布之前就注定是一个不可能超预期的方案。对投资者来说,更理性的选择是放开所有幻想,找找这份现实的方案中与理想最接近的地方。

    市场关注:推动国资证券化、推动国企整合重组、混合所有制、国企公司治理的改善、特别关注科研院所注入。

    10、军民融合

    “十二五”规划中虽提及了军民融合,但在“十二五”时期军民融合技术应用范围较窄,主要在导航、通信领域。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军民融合的观点,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后军民融合发展加速,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开通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湖南省岳阳市成立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等。预计“十三五”时期,军民融合的广度与深度均将有较大突破。

    市场关注:民营企业进入采购体系、军工技术向民用转化。

    (本文系根据中国网、民生证券内容综述)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