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热点| 正文内容

    江西海螺李国友:水泥人眼中的宏观经济

    水泥地理于3月底对江西水泥市场进行调研,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水泥人对行业前景充满了信心,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水泥需求将保持一个稳步增长的态势。海螺水泥江西区域主任李国友通过对国内宏观经济的分析来说明水泥需求将稳定增长,值得借鉴。

    一、江西经济步入经济快速发展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强劲

    江西省2013年GDP为1.4万亿,人均GDP跃上了5,000美元的新台阶,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相比东部发达地区,江西的经济增长潜力巨大,经济增速会快于全国平均值。经济的快速增长必然会带动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的投资需求,这自然会拉动水泥需求增长。

    二、国民经济保持7.5%的增长,投资拉动是主要力量

    国民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创造就业机会,维持社会稳定。今年政府确定了7.5%的目标,大约可新增1400万个就业机会。

    由于中国经济总量已经十分庞大,7.5%的经济增长比例相比前确实是降低了,但就是以这个增速,仅每年的经济增量就是8,000亿美元,还是十分惊人。中国8,000亿美元的增量,与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的国民生产总值相当。

    在中国GDP中,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将占大部分。所以从全国来看,水泥需求的总量还会保持一个增长态势,只是比前几年的增长慢了些。

    三、城镇化、棚户区改造的投资需求巨大

    根据政府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将改造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城中村,到2020年将有1亿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到2020年将有1亿农民工转化为市民。也就是说,将有3亿人在城镇、城市安家,按平均3口人一家,将有1亿套住房的需求,按平均每套房产50万元计算,这将就是50万亿的房地产投资。如果再加上配套基础设施和房屋装修、室内家具、家电等,数额将更是巨大。

    因此,从全国来看,水泥需求增长态势不会改变。具体到江西省,人均水泥产量不到2吨,经济增长潜力巨大,水泥市场整体向好的趋势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关注江西调研专题:江西水泥调研行:开创竞合新模式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