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李叶青:平常心态看水泥

    记者近日有机会和华新水泥总裁进行直面交流,有机会聆听了他对目前水泥行业的看法及对华新发展前景的预期。百年老店的当家言语简练,即能看到百年老店在他身上的沉淀,也能看到新形势下意在进取的决心。

    节能减排

    国家大力推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规范生产环境标准,这对推动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技术进步都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国家在93年就提出淘汰落后产能,97年又下达文件,这次是以和地方政府签订责任书的方式,明确用定量的方式提出淘汰落后产能的时间表,应该说是很到位的。去年在水泥工业在淘汰落后产能的行动中有了很大的进展。尤其是在中部和东部地区,产生一个联动效应,速度非常快,效果也非常好。河南走在了全国的前面,有很好的示范性。

    投资与供需

    在落后产能快速淘汰的地区,会出现水泥短缺的现象,这就再一次激活了水泥的投资热情,过度投资也会导致产能过剩,在很多地区都有这种苗头(插话:从某种角度看,个体的投资是理性的,但加在一起就非理性了)。投资要有理性,华新是上市公司,不能浪费股东的财富,也可以说,我们不能浪费国家、股民、境外投资者的财富,投资就要有回报。

    水泥是固定投资很大的产业,生产设备的专业化很强,退出机制十分脆弱。我在欧洲看到,很多排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水泥生产线停在那里,为什么?水泥需求的旺盛期已过,只能停在那里“休息”。所以说,不能被短期的供需不平衡所冲动。

    不顾市场的容量,盲目的扩大规模是非理性的。华新十分重视水泥区域市场布局,华新的市场半径锁定在150公里之内。不要去通吃市场,而是谋得合理的市场份额。华新不为规模而战,市场的机会很多,一旦过产能剩,机会也就来临,这是双刃剑,弱者出局,强者扩大。

    兼并重组

    并购,提高集中度,是目前产业的正向行为,也是一个商业行为。从长期看,我充分看好中国的水泥工业,通过兼并,中国的集中度也会提高到相当高的水平。

    兼并和新建不同,兼并可能会保持原有产能,也可能会减少或增加产能。一个地区有三家企业比较合适,这样会找到他们之间的游戏规则。

    并购的大幕刚刚拉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能绝对地用规模大小去看待问题,市场不好了,首先遭到冲击的就是大企业。大企业吃掉小企业显而易见,但小企业吞下大企业,这样的案例也不是没有。

    水泥价格

    价格提高一定要有限度,中部地区的生产成本肯定比东部低,大家都知道东部产能过剩的情况,因此,东部地区市场价格上涨不会太大。西部地区在这方面就要好的多。不希望大幅涨价,这样对下游客户会有影响,温和涨价,对市场振动不大,客户容易接受。

    2008年的价格会维持去年的水平,煤炭涨价是推动水泥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有消息报道:“两会”后(即3月18日后)将有一万多处小煤矿恢复生产,以疏缓雪灾后中国煤电供应吃紧的问题。我认为:下半年也有煤炭价格下调的可能性。

    华新发展前景

    华新市场是面向千家万户的市场,华新有些企业是100%面向千家万户的,而云南70%的市场份额是重点工程。从我认识水泥的第一天起,就知道它是地产地销产品,远距离物流是在周边市场有缺口,作为调剂的阶段性手段。

    华新承诺对客户的保证度,坚持长期、稳定、保质供应,以维护客户的利益。而不是根据淡季、旺季,追求某一时段的价格。这就是客户关系,华新追求稳定的客户关系。有这么一个故事,一家美国客户需要进口水泥,了解中国水泥的装运情况,当了解到抓斗有洒灰现象时。他表示:这不符合要求,如果让我的客户知道,就不会买我的水泥。这就体现了一个社会责任感的问题。不会为经济利益去牺牲社会效益。华新追求品牌,追求服务,水泥是同质化产品,质量没有太大的差别,华新就是凭借长期、稳定的客户关系,去保证在市场上的竞争地位。为什么市场上华新品牌的水泥价格要高,就是因为客户认可华新的品牌。

    华新在今后几年将保持高速发展,幅度在30%~40%左右,2008年会低一些,20%。在生产线投产方面,河南信阳上半年投产;湖北襄樊二期三季度投产;湖北秭归、湖南株州、郴州四季度会进入调试。华新是以湖北为核心,在中部地区发展。已经进入了湖南、河南,云南、西藏也建了厂,重庆、四川也有考虑。湖南将是下一步重点发展地区,在2003年首先进入了岳阳,05年在湘潭,以后一直在找矿山,现在加紧生产线的建设。

    我们和霍希姆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从中国的市场角度看,是无法学到国外经验的,我们是学习他们的理念和方法,在管理上对我们有很多借鉴(另据了解,霍希姆将组成技术专家小组,提升华新在技术、运营方面的潜能,阳新将作为第一个示范厂)。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华新,李叶青,产业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