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金隅股份重组未获热捧 新冀东水泥亏损可能越来越大

    本应引起热炒的京津冀未来水泥新龙头在二级市场意外“遇冷”。

    对于水泥业而言,最近的大新闻莫过于金隅股份即将入主冀东集团。这桩被视为继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合并之后又一“超级重组事件”,以其合作程度之深、合作进展之快为业内所普遍看好。

    但令人意外的是,在金隅股份复牌当日(4月18日),尽管公司股价以预料中的涨停板开盘,但二级市场最终却以2.85%的日涨幅做出回应。而复牌次日,金隅股份的股价报收9.24元,并下跌1.39%。

    细细分析下来,这桩“1+1”的重组能否获得大于“2”的效果还需打上问号。

    这次重组方案由“股权重组”和“资产重组”两部分组成,即金隅股份以现金方式获得冀东集团不低于51%的股权,与此同时冀东集团旗下的冀东水泥增发A股获得金隅股份及/或冀东集团的水泥及混凝土等相关业务、资产。重组完成后,金隅股份成为冀东水泥的实际控制人,而冀东水泥则将囊括金隅股份和冀东集团的所有水泥及混凝土等相关资产。

    冀东水泥为冀东集团水泥产业的核心企业,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高标号水泥供应商。金隅股份的主要业务覆盖高标号水泥、家具、加气混凝土、房地产开发经营等。其中,水泥业务的营收份额仅次于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

    可以肯定的是,合并后,京津冀地区将诞生水泥新龙头,极大地提升竞争力。

    根据中国水泥协会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度中国水泥熟料产能二十强中,冀东水泥与金隅股份分别以6956.4万吨、3255万吨的产量位列第4和第11位。若两家企业的水泥资产顺利合并,这意味着新冀东水泥的产能将超过1亿吨,一举超过中国中材从而跃居全国第3位。此外,新企业在京津冀地区的优势将更为明显。

    国泰君安的数据表明,2015年冀东水泥与金隅股份在京津冀地区的水泥熟料市占率分别为28%、29%,合并后将达到57%,市占率过半。

    体量大幅增加无疑是此次重组给双方的水泥业务所带来的最为直观的变化。然而,一个问题却摆在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面前——新的冀东水泥该如何面对盈利能力逐年下降的现状?

    首先,在主体业务水泥业务方面,合并前的冀东水泥与金隅股份的产品毛利率均在下滑。

    对这两家公司而言,水泥业务占据了重要地位。其中,冀东水泥更是以来水泥产品过活。以2015年为例,金隅股份的水泥业务营收为108.29亿元,占总营收的26.83%。而冀东水泥的水泥产品更是为公司贡献了94.99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85.51%。

    自2013年起,这两家公司水泥业务的盈利能力变弱。冀东水泥的水泥业务毛利率由2013年的27.01%降至去年的16.67%,金隅股份则由2013年的18.17%减少至13.33%。受此影响,金隅股份近两年水泥业务的营业利润年均增速为-14.21%,而冀东水泥则为-23.27%。其中2015年金隅股份水泥业务营业利润同比下滑达28.29%,冀东水泥则为46.36%。

    营收规模均由2013年的130多亿元萎缩至100亿上下的水泥业务,成为两家公司近两年业绩走下坡路的主因。冀东水泥2014年净利润为0.35亿元,较2013年下降89.92%。到2015年,公司亏损达17.15亿元,净利润降幅扩大至5041.92%。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中,冀东水泥继续亏损7.8亿-8.8亿元,亏损程度较去年同期有所放大。金隅股份2015年实现净利润20.17亿元,较2014年下降16.73%。此为公司继2014年净利润下滑之后的“二连降”。

    水泥业绩颓靡的背后反映的是由区域性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旺所造成的行业境况不佳。

    对于华北地区的水泥产业来说,2015年着实糟糕。受下游房地产市场整体延续回落态势与基建整体表现乏力的影响,水泥行业去年的市场需求低迷。其中,房地产投资创近十年新低的1%增速,更是直接导致水泥需求大幅下滑。从区域上看,华北地区更为严重。2015年华北地区的水泥产量为19776万吨、同比下滑14.60%,位列六大地区的倒数第2位。该地区水泥行业全年亏损42.1亿元,利润率为-6.36%,遭遇全行业亏损。

    再以河北省为例,根据河北建材业经济运行统计数据分析显示,2015年河北省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5.4亿元,而2014年同期则为盈利10.2亿元。由此可见,京津冀地区水泥行业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给这次重组打了“折扣”。

    当然,去产能与优化供给侧的措施已经在在京津冀地区有所实施。根据国泰君安的数据,2015年京津冀地区新增产能压力仅1.88%。此外,河北省工信厅近日发布的《关于2015年重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公告》也透露,河北水泥行业去年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625万吨,并于近期强制拆除了35家水泥企业。

    不过,优化供给侧的效果还需加强。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石家庄市水泥价格同比下降7.5%,不仅延续了去年的下降趋势,且降幅比上一季度扩大4.9个百分点。

    目前,金隅股份已经复牌,而冀东水泥仍处于停牌之中。在市场环境倒逼水泥行业持续整合的大背景下,金隅股份入主冀东集团可谓是顺应趋势,也有利于改善行业竞争格局。但需注意的是,若上游煤炭的价格持续上升,下游房地产投资、基建的表现低于预期,这都将影响水泥行业的盈利。

    于是,“1+1”最终能否大于“2”,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