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四川双马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 未来转型可期

    9月7日晚间,四川双马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报告书显示,股权受让方和谐恒源以及天津赛克环通过受让上市公司50.93%股权并成为四川双马的控股股东而触发全面要约收购,其中和谐恒源实际控制人为林栋梁。本次要约收购并不以终止四川双马上市地位为目的。

    此前,2016年8月23日,四川双马公告了《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本次公告应为上市公司前一次公告要约义务的进一步落实。本次要约收购期自2016年9月9日至10月10日,收购价格为8.09元/股,较报告书摘要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均价6.38元/股溢价达26.8%,保障中小股东利益的同时也可以看出新进股东对于这家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

    拉法基仍持有部分股权,股东交替平稳进行

    2016年8月22日,四川双马曾公告原大股东拉法基与和谐恒源以及天津赛克环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拉法基退出第一大股东地位,和谐恒源实际控制人林栋梁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股权转让完成后,原大股东拉法基仍持有上市公司17.55%的股权。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股权结构安排也保证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平稳交接,确保公司业务的顺利平稳进行。据从四川双马了解到的情况,原大股东拉法基本次股权转让主要是为了解决长期困扰的同业竞争问题,协议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得到解决,束缚原有业务发展的问题得到释放。

    从上市公司刚刚发出的半年报来看,公司2016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0.01亿元,同比增长4.17%,建筑材料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2.04%,公司本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增长30.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0万元,同比增长125.80%,建筑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18.78%,公司本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季度增长293.15%。不仅如此,四川双马展现出了强劲的现金流增长,去年同期现金流为负3245万元,而今年仅仅上半年便达到1.7亿元,可谓爆发式增长。

    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未来转型可期

    公告显示,收购方和谐恒源在本次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基础上将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不难发现,和谐恒源实际控制人林栋梁拥有丰富的产业背景。本次收购,林栋梁通过实体企业和谐恒源进行实施,如何将产业发展和资本对接结合,打造新兴产业实体和优质上市公司,值得市场关注和期待。

    实际行动支持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

    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投资需求端和证券产品的供给侧不断优化、相辅相成。证券产品的价值归根结底来自实体经济创造的现金流。只有代表国民经济发展的企业成为资本市场供给侧的主体和主流,才能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缓解货币空转和估值泡沫等问题。

    概览我国上市公司群体结构,相当多的仍集中在钢铁、水泥、建材、造纸、化工等传统产业。这些企业通过行业整合提高效率(如四川双马和华新水泥的实际控制人实现合并),或者股权和资产重组(如四川双马控股权变更),有利于优化资本市场供给侧的结构,实现上市公司、新老控股股东、中小投资者、交易场所、政府等各方多赢。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四川双马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