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冀东水泥以智能制造助力传统水泥企业转型升级

    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79年,是一家具有近40年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冀东水泥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实现横向业务集成、纵向管理贯通,构筑起完整的企业智能制造与财务、业务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实现成本管控、绿色制造和集团化协同三大目标。 

      一、智能制造项目进展情况

    在成本管控方面,一是根据水泥智能工厂建设规划,冀东水泥相继建成了生产数据采集和管控体系,使得生产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利用变得准确高效;二是水泥熟料烧成专家系统的试点应用,实现了数据的深度利用以及经验智慧的共享,工艺操作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三是设备管理系统本着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进一步促进了故障维修向预防性维修理念的转变,直接降低了维修成本和停机损失;四是工厂物流智能发运系统实现了对水泥产成品发运以及原材料进厂流程的全闭环管理,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大幅提高了发运效率的同时,堵塞了管理漏洞。通过智能制造的实施,实现了从自动化、信息化工厂向智能化工厂的快速转型,提高了人均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  

    冀东水泥始终坚持节能减排和“绿色制造”理念,通过智能工厂项目使这一理念成为现实。一是通过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的建立,使热能利用率显著提高,在节约煤炭等能源消耗的同时减少了污染,也降低了企业成本,实现了企业和社会的共赢;二是通过安全生产信息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安全管理的全员参与、全程跟踪,最大限度的确保员工安全;三是能源管理将能源计量、统计分析、比对考核全覆盖,分析结果直接应用于实际操作,能耗控制能力进一步提高;四是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固废及生活垃圾,为城市垃圾处理难题提供了一个新思路、新方法;五是水泥熟料电石渣循环经济示范生产线的建设,使得废弃资源得到了再利用,减少了污染,创造了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在集团化协同管控方面,为确保集团企业运作的规范、高效和可控,一是实施了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对全集团采购、生产、销售、财务以及人力资源等核心业务做到了全覆盖,实现了财务业务管理一体化;二是商务智能BI系统的应用,能够有效的对企业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支撑领导决策;三是互联网+供应链平台通过互联网联接企业上下游的供应商、客户、物流服务商等资源,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和支付结算为核心业务模块,有序整合了企业供应链各环节要素资源,实现了企业协同,进一步夯实和支撑了企业智能制造体系的外延环境。  

      二、智能制造项目取得成效

    经过多年的实践,冀东水泥智能制造项目已初见成效。一是生产效率有效提高,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其中劳动生产率提高30%,单位产品能耗降低35%,设备维修成本下降20%,故障停机率下降30%。二是“绿色制造”理念进一步深化。年节约标煤3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1000万吨,年消耗电石渣、粉煤灰等固废2500吨以上。三是企业的服务水平、品牌美誉度、社会知名度大幅提升。尤其是物流管理系统的应用,既提高了物流发运效率,又获得了物流企业和市场客户认可,以实际业务应用的落地践行了共创共赢理念。

    通过多年来在智能工厂项目上的持续投入和实施,冀东水泥正在努力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企业上下游资源的整合,更提升了企业向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的能力,改善和优化了客户体验。同时,企业的集团化管控水平也获得了巨大提升,市场驾驭和风险掌控能力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