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亚泥重启收购山水股权 再争山水最大股东

    为保护并促进投资效益,亚泥决定重启收购大陆山水水泥股权;亚泥指出,已授权董事长或其指定之人,和持有山水水泥25.09%的“中国山水投资”的股东及权益人,签订“设有先决条件的购买协议”,重启收购来取得多数股权。

    市场指出,亚泥如果要收购山水投资的股权,势必要提出较山水水泥停牌每股6.29港元,还要优惠的溢价吸纳筹码,估算,亚泥欲取得山水投资所持有的25.09%山水水泥股权,至少需斥资53亿元港币以上(约新台币200亿元)。

    亚泥目前持有20.9%的山水水泥股权,如完成上述股权收购,将成为山水水泥最大股东。

    为扩大在中国大陆水泥市场版图,亚泥从2010年开始陆续加码山水水泥,几年下来累计投入121.67亿元新台币买进7.06亿股,占山水水泥股权20.9%,居第3大股东。

    不过山水水泥集团内部从2013年起出现争议纠纷,甚至发生不少诉讼扣押、营运亏损等事件,最后在2015年4月起申请停牌,股票停止交易,停牌前报价为6.29元港币。

    2015年8月,亚泥联合山水第4大股东“中国建材集团”,发出全面收购山水水泥股权的要约,希望能争取到山水的经营权;没想到前2大股东天瑞水泥及山水投资突出奇招,结合在一起把亚泥排除在董事会外,让亚泥扩大中国水泥版图的希望濒于破灭。

    更意外的是,山水水泥2015年营运由盈转亏,出现66.9亿元人民币(约335亿元新台币)的巨额亏损;亚泥因此在2016年的第1季财报中,提列71亿元资产减损,列在其他综合损益及股东权益项下。

    虽这项提列并不影响亚泥实质损益;不过,市场认为,亚泥为解决投资山水水泥的困境,一直寻求解套方法,2017年1月底,就曾提出要求山水水泥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延迟公司就批准新股配售提呈的决议案,以恢复公众持股量及恢复公司股份买卖。

    市场指出,亚泥若拿下这25.09%的持股,可望一跃成为大股东,让股权单纯化,股票重新交易,也能逐步让公司营运恢复正常,亚泥并将成为大陆市场前5大、年产能9千万吨的水泥企业。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