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王燕谋:开发海洋水泥

    地球70%的面积是海洋,在人类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开发海洋,向海洋索取资源是必然的趋势。

    我国海疆面积470 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7.7万公里,海洋资源非常丰富。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开拓海洋经济和保卫海疆已成为当今国家重要战略。

    国务院国发【2003】41号文中提出要发展海洋工程和港口建设用水泥。2012年12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会见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时提出:“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的实施,需要大量抗海水腐蚀的海洋水泥,用于构建海洋工程和沿海能源基础设施。”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对水泥行业明确提出了开发海洋水泥的要求。

    目前我国海洋工程中普遍采用的是硅酸盐水泥混凝土或硅酸盐水泥混凝土外加环氧树脂涂层。然而,这两种材料都不能长期抵抗海水侵蚀。硅酸盐水泥混凝土经3~4年必须修补,其表面涂环氧树脂后也只能维持7~8年。许多海洋工程须在海潮涨落的间隙期完成,要求水泥性能除抗海水腐蚀外,还须快硬高强。通用的硅酸盐水泥也不能满足这种性能要求。开发既能抗海水腐蚀又能快硬高强的海洋水泥是海洋工程发展的迫切需要。我国海疆辽阔,占陆地面积过半,随着海洋事业的快速发展,海洋水泥市场需求量将不断增大。

    我国开发海洋水泥有着良好技术基础。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期间,中国建材研究总院发明硫铝酸盐水泥系列。该系列水泥品种主要分普通硫铝酸盐水泥和铁铝酸盐水泥两种。铁铝酸盐水泥与现有各种水泥相比具有最好的抗海水腐蚀性能,还有早强,高强特征,非常适应海洋工程建设的性能要求。因此,有人将铁铝酸盐水泥称谓海洋水泥。该种水泥曾试用于福建,山东和天津等地的海洋工程,1982年建设的福建东山岛南门海堤经过30多年的日夜风吹浪打迄今依然十分坚固,砌缝水泥砂浆表面完好光滑。铁铝酸盐水泥自发明后即投入生产,产品应用于包括海洋工程在内的各种工程建设。山东淄博华锋特种工程材料公司迄今仍生产该种水泥,30多年来从未间断。铁铝酸盐水泥优良性能的发现,海洋工程长期安全使用的实例和工厂连续生产的经验,为进一步开发海洋水泥厂造了有利条件。

    十分可惜的是,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建材研究总院终止了铁铝酸盐水泥的研发工作。当时,该水泥的许多研发内容尚需继续进行,水泥的使用还未能列入海洋工程设计和施工规范,其后果是水泥虽有优良性能却无法在海洋工程中推广应用,造成当今海洋工程建设仍在采用不耐久的通用硅酸盐水泥混凝土材料。这种与可持续发展理念背道而驰的现象需要扭转,为此必须继续开发海洋水泥。中国水泥行业理应承担这项任务,为实施国家海洋战略尽责。

    海洋水泥进一步开发的目标是达到能列入海洋工程设计和施工规范。根据规范要求,主要开展水泥混凝土性能研究,水泥生产技术开发和海洋工程试点等3个方面的研发工作。在性能方面,例如:从熟料矿物组成与水泥组分的调整和外加剂选择着手,研究建设施工所要求的混凝土可工作时间。生产技术方面,根据海洋水泥质量稳定性要求较高,熟料烧成温度较低和水泥市场需求量较小等特点,开发相应的生产技术,如沸腾煅烧技术。工程试点方面,在调查铁铝酸盐水泥混凝土已建工程的基础上,补充建设不同用途和不同施工方法的试点工程。

    18世纪英国航海事业的蓬勃兴起,推动了在19世纪初硅酸盐水泥的发明。21世纪世界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必将促进海洋水泥在不久的将来完美诞生。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