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西南地区砂石骨料市场分析报告 · 宏观环境分析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西南地区发展的大力支持,使得区域政治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区域发展战略的逐步提出并实施,配套建设的相继完善,砂石骨料行业正在飞速发展。与此同时,西南地区各省市在砂石开采、管理、规划、限制、监管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规范也陆续出台并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措施也相继跟进,为行业的逐步规范和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诸多的优惠政策、高速的经济发展,将会给砂石骨料企业的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和优质的发展平台。预计未来几年西南地区砂石骨料市场需求依旧旺盛,市场将会继续扩大。

    1.1西南地区宏观经济运行分析

    2014年上半年,西南地区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良好,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有明显的区域经济发展优势,潜力巨大。

    从生产总值(GDP)来看,2014年上半年西南地区GDP总值达到28304.55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9.35%,增速约10.07%,在全国七大经济区中增速排名第一,比全国增速高出2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趋缓。这主要是由于政府加大改革力度,稳增长,调结构,以确保经济运行于合理区间的总体要求所致。虽然增速有所减缓,但在优化产业结构、关键领域建设等方面做到了精准发力,定向调控,使经济更加科学健康发展。

    分省市来看,西南地区(除西藏外),四川省GDP总值最高,为12697.4亿元;贵州省GDP总值最低,为3780.31亿元;重庆增速最快,为10.9%,云南增速最慢,为8.4%。分产业来看,2014年上半年西南四省市(除西藏外)实现生产总量(GDP)27928.55亿元,同比增长10.01%,增速比全国高出2.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2542.92亿元,占西南地区(除西藏外)GDP的9.10%;第二产业增加14655.89亿元,占52.48%;第三产业增加10729.74亿元,占38.42%。此外,上半年西南地区(除西藏外)固定资产投资24402.35亿元,同比增长22.24%。其中2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为7183.21亿元,占29.44%。

    从生产总值来看,西南地区GDP总值在全国所占比例较小,与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还存在一定差距,城市化水平较低,且省市间经济发展不均衡,差距较大,但增速较快,发展速度较快。拥有较大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分产业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生产总值较大,所占比例高,增速也相对较快。这与之前西南地区主要靠重工业、制造业、采矿业等第二产业支撑有所改变,主要是因为西部大开发之后西南地区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特别是集中发展了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多元化发展区域经济,激发了市场活力。

    现在,西南区域经济的逐渐崛起,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对外贸易的日益频繁,带来了大量的公路、铁路、桥梁、住宅、水利工程、电力工程和基础设施等的建设,将消耗大量的建筑材料,而占混凝土质量80%以上的砂石骨料,将成为是消耗量最大的材料之一,去年西南地区砂石骨料至少消耗3.54亿吨,预计近几年,西南地区的砂石需求量将还会继续增加,市场将呈良好的发展态势。

    1.2西南地区骨料市场的政策环境概况

    1.2.1西南地区区域发展政策解读

    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推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立、“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战略的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批复,都为西南地区的经济腾飞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四川、重庆是“两带(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汇点”,是“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射点”,处在“两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地位。逐渐开放的内陆,是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有利于扩大内需和整体产业升级。

    与此同时,“成渝经济区”的联合发展规划,将用15年左右的时间,使城市化率达到60%,建成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达到4000余公里。而“珠江-西江经济带”上接云贵、纵贯两广、下通港澳,被称为连接西南和华南的“黄金水道”,是我国第一个横跨东西部、以流域经济合作为主题的区域规划。西部地区将成为铁路、公路、航空等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最快区域之一。同时,区域协调联动发展,加强区域合作,将会对云贵两省增加进出交通运输道路,引进外商,城市建设等诸多方面产生积极拉动效用。

    随着西南地区的逐步崛起,所带来的城市化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都将给西南地区的砂石骨料市场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驱动大量的市场需求,而境内多山地的地形地貌,使得砂石原料极为丰富,加上境内河流众多,也给砂石骨料的对外运输提供了一条到达东南部市场甚至东盟地区的水上便捷畅通之路,使运输成本大大降低,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

    1.2.2西南地区区域砂石骨料行业的政策规划解读

    近年来,各地政府都开始广泛关注砂石行业,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对砂石企业的区域、产量都做出定量要求,提高砂石行业的准入门槛,对现有砂石企业的规范整顿、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开展,整个西南地区的砂石市场正在逐步健全完善。

    从天然砂石来看,开采区域主要集中在四川、重庆两地。但随着河砂的疯狂开采、河道内乱挖滥采、弃料的随意堆放等问题的出现,造成河势改变,危及堤防,淤塞河道、破坏生态环境、影响河道行洪和通航安全的问题日益突出,采砂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重视。为此,两省市陆续出台了《重庆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关于开展采砂通航管理专项活动的通知》《四川省江河重要河道采砂管理规划》、《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的通知》等政策,限制和规范河道砂石开采,加强采砂管理,控制河砂开采总量,保护生态环境。

    从机制砂石来看,云南和贵州两省地形相似多为高原,河流产砂量较少,机制砂石相对普及,在贵州市场占90%以上。重庆、四川两省机制砂的发展也逐步加快,在国家级绿色骨料矿山试点单位中拥有的8座,领跑西南地区。

    随着过度及不规范的天然河砂开采所造成的日益严重的资源及环境危机,机制砂石正渐渐取代着传统天然砂石,占领建筑用砂石市场。为规范机制砂石标准,各省相继出台了《贵州省关于加强砂石土资源开发管理的通知》、《贵州省高速公路机制砂高强混凝土技术规程》《云南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云南省矿山储量动态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探矿权采矿权管理办法》《重庆预拌机制砂标准》、《重庆市主城及周边地区碎石资源规划》、《四川省矿山资源管理条例》等。严格按规划布局砂石土矿山、加强采矿权设置和管理、严格规范开采、整顿关闭和治理恢复,从而合理利用和保护矿产资源、避免安全事故的产生及环境污染的大面积发生,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西南地区重庆砂石骨料市场需求、供给、价格波动情况,敬请关注连载二——《区域砂石骨料供需情况分析之重庆篇》!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市场,骨料,沙石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