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专访 | 崔星太:水泥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产能过剩,不是产业升级

    进入2018年,水泥地理对中联水泥董事长崔星太进行了采访。崔董事长就市场、产能置换等问题和对2018年展望谈了他的看法。

     

    中联水泥董事长 崔星太

    价格波动:价格随市场波动是正常的,但大起大落不正常。近期沿江熟料大降不一定是必须之举,值得斟酌。进口量不大,对市场冲击有限,不赞同通过大幅降价解决。类似于煤炭的情况,可以给商务部反映,力争通过正常渠道解决。退一步讲,进口熟料冲击了哪个市场,哪个市场局部反应也不为过。目前行业形势来之不易,大家要珍惜,要维护。就像海螺高登榜董事长所言:维护好市场正常秩序,行业这碗饭我们就可以坐着吃或站着吃,否则,还是这碗饭,大家一定要趴在地下吃吗?

    区域市场:内蒙水泥市场现在是全国的凹地,行业连年严重亏损。希望在2018年能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去年底,在自治区的支持下,蒙西、中联、山水、北方、宁夏建材、天皓等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内蒙古水泥集团,试图通过联合重组改变行业状况。山西的问题是没有骨干企业,集中度太低。山东、河南对整个北方乃至全国水泥市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作为东西、南北的交界处,在产能发挥上也做出了巨大牺牲。这两个省的协会以及江苏等地的协会在倡导错峰减排、维护市场秩序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

    产能置换:目前水泥行业的主要矛盾是产能过剩,产能置换大大减缓了去产能的力度,很可能会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目前的影响是心理层面,对产能的影响可能在2019年体现出来。而且这个办法对原本严格执行政策,遵循科学发展的地区不利,自己控制了产能,可能被临近地区利用异地置换的机会增加产能,扰乱市场。就目前而言,中国有13亿吨熟料设计产能就足够了,至少应该去掉5亿吨。产业升级的问题,优先级应该靠后,要在供需平衡了之后再做。现在这种情况可能使得企业出现新的一轮产能竞赛。

    去产能:水泥行业总体去产能近几年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被市场逼停了一些小的生产线,但新上了更大产能的生产线,总产能一直在增长。通过建立基金这种方式去产能很难行得通。最好的办法一是通过政策提高生产线淘汰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标准进行去产能,二是通过环保法制化去产能。具体讲,按照预测的熟料需求量所对应的排放量下达排放指标,通过瞬时排放和累计排放控制生产量。按排放标准,超标的要强制停产,年累计排放达到限定值的也要停。对排放控制好的企业可适当倾斜。

    2018年展望:企业还是要保证清醒的头脑,否则又要回到原点。北方地区通过错峰生产确实带来很好的市场效果。2018年错峰生产如果还能和2017年做的一样到位,供需就不会出大问题。希望2018年南方地区错峰生产能够比2017年更好。北方已经到位了,中部以南在机制上还有欠缺。我们必须承认北方企业在产能利用上作出了牺牲。2017年预计利润在900亿左右,2018年有望达到1200亿。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